扬帆正当时 聚力谋新篇——玉门市着力构筑县域经济发展新高地
2021-10-12 07:55:35 来源: 甘肃日报
图集

    扬帆正当时 聚力谋新篇

    ——玉门市着力构筑县域经济发展新高地

    玉门市坚持“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产业发展方向,从产业布局和发展效益精准切入,全面实施产业链上下游精准招商。同时,抓政策研究对接、抓营商环境优化、抓招商引资项目落实,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2020年,玉门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86.8亿元,县域经济综合实力位居全省第一,谱写了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华章。

    (一)

    玉门市通过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先后引进了鑫能光热发电、中核七墩滩风电、艾郎风电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首航公司装备制造产业园等一批新能源及装备制造项目,总投资超10亿元,新能源及装备制造产业逐渐成为玉门市的重要支柱产业之一。

    “玉门市适宜新能源及装备制造企业落地,公司将继续深化与玉门市的合作,当好玉门招商的推介人,积极推动上下游企业落地玉门。”玉门锦辉长城电力公司质量负责人杨国柱对未来的发展充满期待。

    去年3月,玉门市坚持精准施策、精准招商,经过多次协商,成功与甘肃凯盛大明集团“云签约”,项目总投资约38亿元。

    同时,玉门市坚持主要负责人带头招商,专业队伍高效招商,不断充实招商引资力量,加大招引力度,提高招引质量,促进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再上新水平。

    今年上半年,玉门市6个产业链招商组紧盯国内外龙头企业实施精准招商,先后赴外72批206次,对接园区、协会、企业923家,签约各类招商引资项目74个,落实招商引资到位资金66.37亿元,增长10.67%。

    (二)

    金秋时节,甘肃世纪德坤化工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生产、焊接、组装……工人们正在有条不紊地作业,对每一个环节进行精准操作。

    玉门市大力实施“工业强市、多业并举、城乡协调”战略,全面推进新能源及装备制造、石油化工、煤化工、精细化工等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其中,精细化工产业正成为玉门工业经济加快转型升级、实现跨越发展的重要抓手。截至2020年底,玉门市精细化工产业实现产值4亿元,同比增长320.3%;实现工业增加值0.7亿元,同比增长283.1%。

    “玉门市高度重视企业的发展,出台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扶持政策,帮助企业解决了许多实际问题。”甘肃世纪德坤化工有限公司负责人相聪辉告诉记者。

    2020年初,甘肃世纪德坤化工有限公司落地玉门东建材化工园区;2021年1月,甘肃世纪德坤化工有限公司一期投产;2021年5月,企业入库达规,成为规模以上企业。目前,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2869万元,实现工业增加值325万元。

    甘肃世纪德坤化工有限公司的落地投产、由小升规,向社会展示了“玉门效率”和“玉门速度”,成为助力玉门市精细化工产业的发展生动实践。

    针对重特大投资项目以及税收贡献高、高新技术型、创新成长型项目,玉门市实行“一企一策”,全力支持企业发展壮大,以带动产业活力。

    近3年来,玉门市与一家生物、亚佳化学、尚上化工等10家企业签订“一企一策备案书”,目前已全部培育成为规上企业。

    依托化工产业这棵“大树”,玉门市以石化、煤化、精细化工“三化融合”发展为引领,持续推动化工产业集群发展,全力打造县域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

    (三)

    日前,记者在玉门市老市区化工工业园看到,甘肃美润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投资2.8亿元的年产6000吨化工新材料项目已完成一期生产线的安装调试。这是玉门市2020年6月新引进的项目,从落地到实施试产,仅用了9个月。

    玉门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通过改革制度、建立平台、数据跑路、夯实基础等一系列硬举措,配套“项目高效审批”“容缺并联审批”“区域性评价集中审批”等制度,形成了以“拿地即开工、承诺即审批”为核心的帮办代办体系。

    玉门市行政服务中心主任荆花介绍说,现在玉门市项目申报资料由178项减少为93项,申报环节由173个压减为10个,节省前期手续办理时间40多个工作日。玉门市成立全省首家中介服务超市,将涉及工程建设项目27类中介服务事项集中至政务服务网,项目审批时间由190天压缩到70天以内。

    去年6月,玉门绿孚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农药、医药添加剂生产项目落地玉门后,在工业园区的协调帮助下,迅速解决了审批、用地、厂房等问题。

    “这里不仅产业配套完善,政府服务高效务实,还帮助企业扶上马、送一程,这样我们也能更安心地搞生产。”玉门绿孚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付同臣深有感触地说。

    良好的政策环境和强大的支持力度,推动县域经济获得发展。2021年上半年,玉门市新增市场主体1684户,同比增长17.02%,累计达到15662户;年初确定实施的134个重点项目,开工复工121个,开复工率达90.3%。(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文博 通讯员 马 潇)

责任编辑: 王小华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947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