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全国公路路衍经济高峰论坛在甘肃敦煌举办
2021-10-13 13:22:40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新华网兰州10月13日电(刘欣瑜)12日,第二届全国公路路衍经济高峰论坛暨甘肃交通高质量发展丝路论坛在甘肃省敦煌市举办,多名专家学者就路衍经济的发展路径等热点话题展开研讨交流。

论坛现场。新华网(刘欣瑜 摄)

    中国公路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文杰认为,通过发展高速公路路衍经济产生经济增长点是目前实现交通“软着陆”最现实、最便捷、最有效的途径之一,因此,路衍经济的研究与应用有着广阔的前景和现实意义。

    据了解,路衍经济是以公路交通点多、线长、面广的自然属性为基础,通过对沿线经济要素的集聚、扩散而衍生的“交通+”经济形态。

    甘肃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刘建勋介绍,路衍经济的产业发展方向,就是围绕公路沿线资源开发、公路空间场地资源开发、公路资源后市场开发“三大维度”,向交旅融合、通道物流、能源建材、“服务区+”、智慧交通、交通装备制造、乡村产业和其他业务“八大方向”发力,加快培育打造千亿级路衍经济产业集群。

    甘肃省公路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田广慈认为,路衍经济作为一种新的“交通+”经济形态,是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也是赋能交通运输行业转型发展的新模式。甘肃省公路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将坚持“公路+路衍”发展战略,为甘肃实现千亿级路衍经济产业集群的目标贡献力量。

    论坛上,多名专家学者围绕“价值逻辑下路衍经济的商业模式构建的思考”“交能融合赋能路衍经济高质量发展”“路衍经济助力绿色公路建设的探索与实践”等话题作主旨报告。

    此外,今年5月,中国公路学会、甘肃省公路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长安大学联合组建了高速公路路衍经济产业研究中心,致力于路衍经济理论研究、项目开发、成果转化等创新与实践。论坛期间还举办了高速公路路衍经济产业研究中心管理委员会主任、副主任聘任仪式。

    此次论坛由中国公路学会、甘肃省公路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甘肃省公路学会主办。(完)

责任编辑: 王小华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949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