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着力构建数字经济生态体系
2021-10-19 09:16:58 来源: 兰州日报
图集

    原标题:加快“5G+工业互联网”创新融合

    兰州市着力构建数字经济生态体系

    10月18日,由兰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指导,中国电信兰州分公司主办的兰州市5G+工业互联网展示对接暨项目签约会议在兰召开。会议邀请了华为等8家生态企业,集中展示企业网络、安全、场景、平台、应用等创新应用方案;详细介绍了中国电信5G+工业互联网创新成果及应用典型案例。同时,五家企业代表与中国电信兰州分公司签订了5G+工业互联网发展合作协议。

    据了解,2021年,兰州市委、市政府提出突破性发展数字经济,建立数字经济工作推进机制,不断夯实数字经济发展“底座”,着力构建数字经济生态体系,数字经济呈现蓬勃发展势头。甘肃电信高度重视贯彻落实“5G+工业互联网”战略部署,2021年7月22日,签订甘肃省工业互联网服务协议并率先启动了甘肃首个省级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云平台,为甘肃省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和快速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和关键手段。同时,兰州电信也始终将“5G+工业互联网”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积极加快5G建设,进一步加速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兰州市振兴制造业实施方案等落地、落实、见效,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升级,切实提升兰州市工业企业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截至目前,已与电力、民航、石油等企业达成“5G+工业互联网”战略合作;项目覆盖“5G+智慧园区”“5G+智慧旅游”“5G+智慧矿山”“5G+智慧车间”等多个领域,培育形成5G+工业互联网融合叠加、互促共进、倍增发展的创新态势,为促进兰州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提供了电信力量。

    会议与会各方共同决定,将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5G+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相关要求,加快“5G+工业互联网”创新融合,推动工业制造转型升级、智能发展的新动能。积极抢抓机遇,完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5G+工业互联网”支撑平台建设及应用,打造“5G+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同时要强化保障,加大政策支持,形成考核的推进机制,稳步推进兰州市“5G+工业互联网”融合创新,加快兰州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马艳玲

责任编辑: 刘欣瑜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29161127971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