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格落实防疫措施 确保“舌尖上的安全”
2022-02-03 09:14:02 来源: 甘肃日报
图集

    原标题:严格落实防疫措施 确保“舌尖上的安全”

    春节到来,餐饮消费迎来高峰。面对疫情防控形势要求,餐饮行业如何做好防疫措施,确保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备受大众关注。

    连日来,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兰州餐饮企业积极响应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从经营场所、从业人员防护到食品源头管控等各个方面都采取了有力措施,严把防疫关,为广大市民营造安全有序的宴会、聚餐环境。

    在兰州市城关区芙蓉镇酒店,记者看到,门店入口处设置有专门的防疫工作台,台面显眼处张贴着“健康新甘肃场所码”和“小兰帮办”二维码,并配备了洗手液、消毒水等防疫物资,店内工作人员全部佩戴口罩上岗。

    “请扫描‘场所码’进行登记,这边测量体温,谢谢配合!”芙蓉镇酒店工作人员站在门口提醒前来就餐的客人。中午用餐时间,记者看到,前来就餐的市民均须按工作人员要求测量体温、登记并出示健康码后,再由工作人员引导入内就餐。

    “工作人员每日上岗前必须完成体温检测和上报,强化手部消毒、做好个人卫生,操作及服务过程中必须全程佩戴口罩、手套等防护用品。”芙蓉镇酒店经理李钧告诉记者,酒店按照相关部门要求,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记者注意到,酒店门口摆放的蒸汽消毒柜一直在工作运行,里面的餐具整齐排列,正处于消毒状态中。“酒店营业期间,消毒柜全天候亮灯工作,对餐具进行360°高温无死角消毒。客人用餐时,工作人员才现场摆放餐具,让顾客安全放心。”李钧介绍,酒店有冷链食品采购、检疫检验及台账登记工作,在严抓疫情防控的同时,严把食品安全质量关口,让顾客吃得放心、舒心、安心。

    走进包厢,桌子上摆放着公筷、公勺和公夹,工作人员上菜时会主动提醒客人使用公筷、公勺,引导消费者文明就餐。“疫情防控不能松懈!这家店做得挺好的,我们就餐前要出示健康码、测温,工作人员还提醒我们洗手,拿到的餐具都是消过毒的,让人很放心。”前来就餐的吴庆梅告诉记者。

    在兰州翠湖酒店,前来就餐的食客均需扫码、测温和实名登记后方可进店。店内显著位置张贴着使用公筷、文明用餐的宣传标语,每桌都配备有公筷、公勺和公夹,所有消毒餐具均在客人就座后当面进行摆放。

    “工作人员每天上午和下午会对所有场所定时开展消毒工作,确保消毒工作全方位、无死角。”兰州翠湖酒店负责人雒晓玲告诉记者,春节期间,亲朋好友聚餐增多,酒店将严格落实监管部门要求,对举办50人以上大型聚餐活动的实行“双报备”制度,确保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据了解,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结合节日期间食品消费特点及疫情防控等工作实际,持续对春节期间食品安全进行专项检查。城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要求餐饮经营单位加强“双报备”(报辖区监管所、辖区街道社区),对50人以上聚餐(包括农村集体聚餐)必须制定防控方案,做好留样,形成常态化记录、检查、监督制度,确保减少聚集性风险。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顾丽娟 李永萍

责任编辑: 刘欣瑜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29161128325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