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2022年非遗文化庙会展演精彩亮相
2022-02-03 09:14:02 来源: 兰州日报
图集

    原标题:兰州市2022年非遗文化庙会展演精彩亮相

    丑牛摇尾杳然去,寅虎献瑞踞金城。2月2日(大年初二)上午,“冬奥过大年·文化进万家”兰州市2022年非遗文化庙会展演活动在金城关文化博览园广场精彩亮相。展演现场,太平鼓、舞狮、军傩、秦腔等经典非遗项目接连上演,引得围观市民喝彩不断、掌声连连,而这份诚意满满的文化盛宴更为节日里的金城营造出了浓浓的年味儿。

    春节庙会是中华民族传统的节日活动,浓缩了千百年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民俗文化精华,是老百姓过年休闲游乐、享受喜庆吉祥生活的理想场所。十多年来,兰州春节文化庙会带来的精彩在人们的生活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众多文化场馆因其而人声鼎沸,多少市民因其而度过了无数美好难忘的时光。

    兰州市2022年非遗文化庙会展演活动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旅局指导,市文化馆、市非遗保护中心主办,旨在通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展演,进一步满足广大市民群众春节期间文化活动需求,丰富市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在做好春节假期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为广大市民及留兰游客献上一份年味儿十足的文化大礼。

    当日展演活动的开幕,正逢喜庆吉祥的大年初二,锣鼓喧天之中,闻讯赶来的市民及游客带着满腔的喜悦和兴奋相聚在黄河之滨。活动特别组织策划了内容丰富多彩的非遗文化展演活动,活动中有铿锵威武的太平鼓,惊险灵动的舞狮,技艺精湛的刻葫芦、泥塑、剪纸技艺展示,更有朴实豪放动人的秦腔经典折子戏,每一处精彩都凝聚了兰州市非遗保护的丰硕成果。

    “兰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文物资源丰富,是文旅发展的宝贵财富。不久之前,兰州市非遗保护中心和兰州市文物保护中心与各大媒体签约,将在未来深度推介兰州非遗文物资源,全力唱响黄河战略,唱美‘黄河大合唱’。”市文旅局负责人表示。

    “与此同时,我们发放70万元文旅消费券,以此撬动兰州冬春季文旅市场消费市场做强做大。”这位负责人说:“特别是,兰州市各级公共文化场馆也在春节期间免费开放不‘打烊’,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策划了近百场新春文化惠民活动,努力为广大市民群众提供一场丰盛的新春文化大餐,竭尽全力让广大市民和留兰人员欢欢喜喜共度祥和文化年。”

    据悉,此次展演将持续至大年初五结束,期间每天上午11:00时至中午1:00时,精彩的各类非遗都将与您准时相约金城关。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李超

责任编辑: 王生元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61128325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