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 新居 新生活
2022-02-03 09:14:02 来源: 甘肃日报
图集

    原标题:【新春走基层】新春 新居 新生活

    腊月二十三,恰逢陇南市武都区安化镇的赶集日,老杜一家人早早来到集市上张罗买年货。

    47岁的老杜名叫杜明全,是陇南市武都区安化镇杜家湾村的脱贫户。今年春节是他们搬进新居后迎来的第一个春节,老杜激动又感慨:“在这么好的房子里过年,全家都高兴!”

    2020年夏天,一场特大暴洪灾害让杜明全所在的村庄地基下沉,临崖靠山的他家成了受灾最严重的一户,这让老杜发了愁。灾情发生后,镇村干部第一时间赶来,告诉老杜镇上建设了集中安置小区,建议他们搬离地质灾害隐患点。

    根据受灾情况和群众意愿,杜家湾村共有3户群众选择易地重建,3户群众选择进城入镇。其中,老杜一家于2021年6月搬进了离安化镇1公里的白管局易地搬迁安置点。

    老杜分得的是一套113平方米的三居室。“我们两口子住一间,大儿子住一间,小儿子住一间。”说起安置点的居住条件,老杜一家人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烧的是煤气,吃的是自来水,用的是抽水马桶,家具家电一应俱全,这就是老杜现在的家。不仅住进了新房,老杜家还获得了6万元的政府补贴和5万元的贴息贷款。

    记者看到,新房里里外外被老杜的爱人曾淑娟打扫得干净整洁。儿子们还特意买来象征吉祥的发财树,贴上了喜庆的春联和福字。

    2021年,曾淑娟的心脏动脉硬化有所好转。在新农合、大病救济金和大病保险一系列救助政策的支持下,看病费用的90%得到报销。这一年,老杜的小儿子杜旭涛顺利考上了大学。国家对脱贫户家庭孩子就学制定了持续的优惠政策。对于这些事情,老杜打心眼里感激。

    置办完年货,老杜在镇上举办的“稳岗送岗春风春暖”招聘会现场转了转,他准备开春后赴新疆建筑工地务工。

    对于未来的美好生活,老杜一家人充满期待……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陈 多

责任编辑: 刘欣瑜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25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