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农技人员开“良方” 增收致富信心足
2022-02-16 09:31:55 来源: 甘肃日报
图集

    原标题:【新春走基层】 农技人员开“良方” 增收致富信心足    

    2月5日,民勤县迎来立春后的第一场降雪,降温幅度较大。针对低温天气易使大棚作物受冻等情况,民勤县农技中心组织农技人员走村入户,面对面、手把手给种植户普及防寒抗冻技术,帮助他们科学应对不利天气。

    民勤县双茨科镇三杰西村六社种植户杨富有家的人参果大棚里,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个大饱满的人参果长势喜人。正在抹芽的杨富有看到民勤县农技中心高级农艺师高艳红走进大棚,他立刻停下手中的活迎了上去。“杨师傅,我看你家的棚顶积雪清理得很及时呀,这对于大棚保温来说至关重要。”高艳红一边说,一边仔细查看人参果的长势,耐心细致地为杨富有答疑解惑,还详细介绍了如何做好低温天气下大棚内的温度、湿度调节,保证果蔬作物正常生长。

    高艳红讲得仔细,杨富有听得认真。“说实话,突然遇到这种降温降雪天气,我的大棚管理经验不是很足,正担心人参果生长会受到影响,听了技术人员的讲解,我的心终于放下了。”杨富有说。

    “针对降雪低温天气,我们及时指导农户清扫棚面积雪,通过晚上加盖旧棚膜,后墙张挂反光幕,行间覆盖麦草,清洁棚膜,喷施防寒剂和叶面肥,及时揭盖保温被等措施提高棚内温度,减轻降雪低温天气对温室造成的危害。”高艳红介绍道。

    近年来,民勤县不断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大力发展以温室种植为主的特色高效农业,助力产业振兴,温室蔬菜已成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聚宝棚”,许多和杨富有一样的村民,通过发展温室大棚产业,鼓起了钱袋子,过上了好日子。

    “农技人员上门为我们‘传经送宝’,讲解防寒防冻技术,还给我们介绍了日光温室病虫害防治方法。”杨富有说,有农技人员的精心指导,他们一家人信心满满,希望今年的人参果能卖上好价钱,有个好的收入。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奉乾 通讯员 梁 霞

责任编辑: 王小华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378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