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一区三园”文化强省建设新格局“靓容”初现
2022-02-22 09:32:48 来源: 甘肃日报
图集

    原标题:甘肃“一区三园”文化强省建设新格局“靓容”初现

    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甘肃省依托丰厚的文旅资源,抢抓国家政策机遇,以项目为抓手,加快推进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和长城、长征、黄河三大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以“一区三园”为主要抓手的文化强省建设新格局在陇原大地渐露靓丽容颜。

    据了解,近三年来,甘肃省累计落实中央预算内投资17亿元、安排省预算内资金2.5亿元、争取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0亿元,支持220多个文旅项目建设,着力增强文化软实力,持续扩大文化影响力,全面提升文旅综合效应,成效显著。

    聚焦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打造文化重要标识。2020年,甘肃省战国秦长城临洮段和静宁县界石铺红军长征旧址2个项目成功入选首批国家文化公园项目,同年落实中央预算内投资4000万元。2021年,甘肃省30个国家文化公园项目(长征、长城、黄河项目分别为9个、11个、10个,预计9.6亿元中央预算内投资)入选国家“十四五”项目储备库;当年即落实中央预算内投资2.2亿元,支持了哈达铺会议旧址、汉明长城高台段等8个项目建设。

    聚焦国家重点文物保护,提升保护展示水平。落实中央预算内投资1.24亿元,重点支持了大地湾遗址、麦积山、童子寺石窟等19个价值突出、代表性强的国家级石窟寺遗址配套设施建设,全省遗产资源保护和展示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聚焦重要自然遗产保护,构建自然保护体系。紧紧围绕祁连山、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落实中央预算内投资4.5亿元,支持了26个国家公园保护管理、配套基础、科普宣教设施建设,加快完善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不断拓展群众绿色共享空间。

    聚焦重大旅游基础设施,着力补齐短板弱项。落实中央预算内投资7.8亿元,支持了定西渭河源、甘南扎尕那、临夏炳灵寺等69个景区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建设,持续改善景区旅游基础设施条件,提升景区智能化水平。

    聚焦重大公共文化设施,促进广电融合提升。落实中央预算内投资5040万元,支持全省18个广电基础设施和临夏州、甘南州广电融合提升项目,推动重点地区广播电视基础设施条件和广电智慧化水平显著提高,公共文化服务设施条件不断改善。

    此外,甘肃省全力推动甘肃简牍博物馆、七里河体育场、省博物馆扩建工程、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二期项目等省级重大公共文体工程落地实施,助力文化强省建设。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施秀萍 张燕茹)

责任编辑: 王小华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404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