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甘肃省高考英语听力测试大纲公布
2022-02-22 09:30:59 来源: 兰州晚报
图集

    原标题:2022年甘肃省高考英语听力测试大纲公布

    2月21日,《2022年甘肃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英语听力测试 大纲》公布。记者了解到,结合我省实际,2022年我省普通高校招生考试英语听力仍在高考之外进行,采取全省统一组织的办法。“测试大纲”将是2022年我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英语听力考试命题的依据。

    高考英语听力测试要求考生能听懂日常生活中内容熟悉、发音清晰、语速适当的简短对话和独白。听力部分提供的语言材料是口语表达形式的对话或独白,每段对话和独白都涉及到某一特定话题,具有特定的交际情境。

    高考英语听力测试主要考查考生以下能力:听清、听懂对话或独白内容的能力;理解对话或独白,分析、确认事实细节的能力;把握整体内容,进行概括总结,理解主旨大意的能力;根据材料内容,或者说话者的语气、语调,进行推理、判断的能力;根据材料内容或背景信息,推测相关具体内容,如时间、地点、场合、身份、态度、关系等。

    根据我省有关要求,命题采用闭卷的方式,考试时间为30分钟,试卷满分为30分。试卷包括简短对话、对话、独白等题型,共分两节。第一节是五段短对话(一般为一问一答形式),每段对话后设一个小题(共5小题,每小题1.5分),要求考生从每小题所给的三个选项中选出最佳选项,每段对话的录音材料仅读一遍。第二节是五段长对话或独白,每段对话或独白后设几个小题(共15小题,每小题1.5分),要求考生从每小题所给的三个选项中选出最佳选项,每段对话或独白的录音材料读两遍。对话部分由一男一女朗读(一般为英音),谈话双方的声音特点明显不同,身份明确;考生实际的听力理解时间一般控制为20分钟左右。无论是上述哪一种类型的试题,都将放在真实的语境中进行考查,而不会把脱离语境的语言材料作为考试内容。

    试题难易度由低到高按7∶2∶1比例命题,即考查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试题占70%,考查学生灵活运用语言知识能力、难度稍高的试题占20%,有一定深度的较难试题占10%。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鹏伟

责任编辑: 王小华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404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