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检察机关积极开展公益诉讼监督保障食药领域安全
2022-03-10 08:35:29 来源: 甘肃日报
图集

    原标题:检察公益诉讼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我省检察机关积极开展公益诉讼监督保障食药领域安全

  临洮县检察院对辖区内的医药超市进行专项监督检查。 省检察院供图

  “2019年至2021年底,我省各级检察机关共摸排食药安全领域线索1470件,立案1376件,履行诉前程序1037件,其中公告130件,诉前检察建议907件……”食品药品安全,事关民生福祉,这组数据背后,是全省各级检察机关在做好检察公益诉讼,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中体现的责任与担当。

  紧盯医药领域,加强用药监管

  药品作为一种特殊的商品,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全省检察机关针对保健食品、药品虚假宣传,假冒伪劣等领域出现的乱象积极排查案件线索,整顿和规范医疗秩序,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

  全省检察机关迅速行动。兰州市检察院利用智慧检务数据大平台对网购药品药械进行数据交叉对比,摸排出通过互联网违规销售处方药线索69条和无证医疗器械类案线索27条,各县区院先后立案,发出诉前检察建议26件。天水市甘谷县检察院检查了部分药店的营业执照及其他证件、营业场所设施设备、中西医储存条件等,针对辖区内部分药店存在空挂执业药师资格证,处方药把控不严等问题向行政主管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多地针对区域内存在的地摊式卖药行医、无证行医等问题,及时向市场监管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

  以公益为核心,以诉讼为保障。庆阳市、张掖市检察院积极开展源头防控,针对医疗垃圾和废弃物处置中的薄弱环节,尤其是对医疗废水直排等问题向行政主管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处理相关违法行为人,彻底清理处置医疗废弃物,并加强监督检查,坚守药品安全底线,消除安全隐患,防止医疗废物造成二次污染问题的发生。

  深入农贸市场,保障民生安全

  全省各级检察机关针对农贸市场、超市、外卖中存在的问题,积极开展源头防控,让食品安全理念贯穿“从农田到餐桌”全链条、全过程。

  金昌市金川区检察院会同市场监督管理局对辖区内部分农贸市场进行监督检察。经查,该院发现部分农贸市场存在农产品质量安全数据信息未及时公开、果蔬未经检验即入场销售、索证索票不全、商品未标明保质期等问题,随即会同市场监管局召开协调会,积极督促整改,切实履行了法律赋予检察机关的监督职能,保障了食品安全。

  酒泉市肃州区检察院通过与相关部门协作配合,精准发力、跟踪问效,对抽检不合格的蔬菜重新流向市场等问题,制发诉前检察建议,督促相关行政机关开展联合专项整治。行政约谈主办方,销毁检测不合格农产品,促使蔬菜农贸市场、种植大户与有机肥厂签订尾菜处理协议,一揽子解决农残超标、退市蔬菜及田间尾菜无害化处理问题。

  与此同时,各级检察机关还认真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张掖市民乐县检察院针对个别餐厅长期加工和销售野生旱獭肉食品的问题,向市场监管局制发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加强监管,禁止非法食用野生动物。

  聚焦食品加工,堵塞监管漏洞

  针对在酿皮、小面生产加工过程中添加有毒有害物质等行为,提起“刑附民”公益诉讼或民事公益诉讼;针对农村家庭自办宴席上存在食品安全隐患的问题,向市场监管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对餐饮保洁公司、农家乐餐饮具清洁消毒流程、原材料贮存不规范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行政机关加强监督……

  在专项监督活动中,全省各级检察机关针对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对象,强化食品安全综合治理,严把农业源头、生产加工、餐饮服务安全关,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当下,点外卖成了很多人的生活方式,但也有消费者反映,个别外卖后厨的卫生状况堪忧,为此,我省检察机关紧盯网络外卖,规范网络配餐等行为。

  张掖、定西、甘南等检察机关针对一些第三方平台不同程度均存在未依法设置专门的食品安全管理机构,未配备专职食品安全管理人员,以《服务协议》代替《食品安全协议》等问题向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行政机关对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所使用的食品容器、餐具和包装材料进行专项检查。市场监管局对多家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提供单位负责人进行了约谈,签订《食品安全协议》2364份,建立各类台账报表423份,以最严的标准,规范网络配送餐行为。

  饮用水监管,确保用水安全

  水是生命之源,饮水安全是公共安全的一部分,关乎人民群众的健康福祉。

  为了确保群众饮水安全,兰州市检察院开展了农村饮用水和居民小区二次供水专项整治行动,针对辖区内居民小区二次供水存在的未依法取得营业执照和《卫生许可证》、城市供水企业关键岗位人员未取得合格证、提供二次供水的服务“泵站”“泵房”卫生脏乱差、贮水箱(池)未按规定进行清洗消毒、农村饮用水无证供水等6大类问题,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0件。

  武威市检察院通过多次实地走访取证,就现制现售饮用水卫生安全问题,对相关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卫健部门依法履行卫生监督管理职责,加强用水市场主体的监管,督促按时送检、健全卫生管理档案;市场监管部门依法履行市场主体的登记监管职责,依法查处无证无照经营等问题,促进形成健康有序的市场环境;住建部门依法履行城市供水和城市管理职责,加强供水企业和物业的监督管理,武威市检察院通过检察建议为美好生活赋能,解决了近百万人口直饮水安全的“心头患”。

  金昌市金川区检察院对社区130多台直饮机因监管不到位,部分直饮机存在过滤器材未定期检查和更换、水质未进行检测、取水处、周边环境卫生较差等问题向行政监管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

  维护食品药品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更关系国计民生和社会稳定。省检察院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全省检察机关将继续紧盯重点问题、关键环节,依法监督行政机关违法行使职权和不作为等问题,规范和促进相关行业持续稳定发展,推进食药安全检察公益诉讼工作深入开展,切实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石丹丹

责任编辑: 宋燕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51128456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