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勒河昌马灌区“十四五”续建配套与改造项目进展顺利
2022-03-14 08:31:47 来源: 甘肃日报
图集

    原标题:【乡村·新视觉】

    用心用情抓项目 涓涓清流润民心

    ——疏勒河昌马灌区“十四五”续建配套与改造项目进展顺利

  疏勒河灌区实施混凝土浇筑。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王亚虎

  当下,正值春耕春灌关键时节,在疏勒河灌区,灌区职工与群众清淤渠道,喷绘水尺,保养设备,开足马力备战春耕春灌。

  “如今,河东镇六道沟村、五道沟村3万多亩地的用水问题全部化解,3000多受益户都能灌上水了,这是一项为民办实事的好工程。”瓜州县河东镇六道沟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焦扬称赞的好工程,正是疏勒河昌马灌区改造项目实施的结果。

  强化举措,把控工程进度

  甘肃省疏勒河昌马大型灌区是全国“十四五”重大农业节水供水工程124处大型灌区之一,甘肃省所列国家计划的6处大型灌区之一。昌马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工程计划投资4.3138亿元,规划改造面积63.92万亩,灌区受益人口13.59万人,建设总工期为5年。

  去年,甘肃省疏勒河流域水资源利用中心党委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水利基础设施最薄弱的瓜州县双塔镇、三道沟镇、沙河乡、河东镇及玉门市柳河镇等乡镇作为2021年项目实施的重点片区,有效打通灌区基础水利设施“最后一公里”。

  2021年度实施的昌马灌区改造项目概算投资12925.3万元,涉及灌溉面积17万亩。项目实施中,甘肃省疏勒河流域水资源利用中心党委抽调了40余名党员干部和专业技术骨干,建立了“一人一单”专人盯办的机制,“见招拆招”,解决了临时用地审批、预算投资审批、施工招投标等难题,将困难一一排除。

  2021年10月1日,项目建设正式拉开帷幕,为赶在冬季施工期前提升进度,实施项目中他们千方百计提升速度。挂图作战、增加作业面、24小时倒排工期压茬推进、加大资源投入……此外,还邀请了设计单位2名代表常驻工地,跟进解决影响进度的设计变更等问题。据统计,建设高峰期,参建人员高达860余名,实现了单日单标段浇筑17跨、102米的“超快”建设速度。

  攻坚克难,战疫情斗严寒

  受2021年10月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项目按下“暂停键”。因疫情防控对交通运输和人员流动的管控,工程订购的水泥、钢材、防腐阻锈添加剂等主要原材料及外来务工人员进场困难,施工人力、物力一度告急,几乎面临停工。

  面对困难,甘肃省疏勒河流域水资源利用中心加强与地方政府、设计单位沟通协调,从酒泉等周边低风险区调配工程建设急需的建筑物资2000余吨,就地增加务工人员100余人。同时,组织项目各参建单位从严从快从紧落实信息排查、人员管控、日常消杀、全员核酸检测等疫情防控措施,积极推进项目建设,为如期完工打下良好基础。

  2021年11月6日,入冬后的第一场寒流到来,河西大地气温骤降,进入了冬季施工期,工程速度、建设质量都面临着考验。寒流的到来,再一次提醒:项目实施开始新一轮的“与季节赛跑”——提前筹备水利工程温暖过冬。

  为推进冬季施工顺利开展,专责组群策群力,竭力保障工程温暖过冬。

  专责组商议后,决定采取“两条腿”走路。在混凝土原料中加适当防冻剂,罐车上穿保温衣、热水拌和、骨料加热……首先保证混凝土浇筑入仓温度不低于3摄氏度;在浇筑后,在混凝土上覆盖薄膜和加盖保温棉被、搭建暖棚、架设火炉子、增加暖风机。

  克服重重挑战,水利工程如期度过了寒冬。目前,疏勒河昌马灌区的改造项目主体工程全面完工,改造骨干渠道8条44.4公里、建筑物119座,完成投资9900万元。

  惠民利民,交出满意答卷

  “甘肃疏勒河昌马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建设项目的实施,为我镇建设高标准干支渠21.2公里,惠及全镇5个行政村2700余户1.3万人,3万余亩农田灌溉难的问题得到及时解决,为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提供更好的硬件支撑。”瓜州县双塔镇镇长俞正斌说。

  瓜州县双塔镇是水利基础设施最薄弱的地区之一。围绕灌区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甘肃省疏勒河流域水资源利用中心加快实施昌马灌区水利建设项目,在项目的谋划上,紧紧按照“四抓一打通”工作要求,深入调研,多方征求意见,化解群众难题。

  项目建成后,项目区水利基础设施更加完善,骨干渠道的输水能力进一步提高,将更好地为灌区农业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坚实的供水保障,提高水资源的综合利用效率,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昌马大型灌区“十四五”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工程建设迎来“开门红”,为今年春灌春耕奠定了良好基础。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朝霞 王煜宇 通讯员 王亚虎

责任编辑: 宋燕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51128467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