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全面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
2022-03-26 08:59:09 来源: 甘肃日报
图集

    原标题:五部门开展“暖心行动” 提出十条具体措施 甘肃全面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

    近日,甘肃省人社厅、省交通运输厅、省市场监管局、省邮政管理局、省总工会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暖心行动”工作方案》,提出10条具体措施,进一步规范企业用工行为,防范化解劳动纠纷,优化劳动保障服务,对形成重视、关心、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的良好社会氛围和齐抓共管工作格局,具有很强的操作性和指导性。

    《方案》要求,各有关单位今年要开展政策解读宣讲活动,扩大政策知晓率,指导平台企业准确理解政策,依法合规用工,让依托平台就业的劳动者懂政策、会维权。要开展集体协商试点活动,在全省各市州和兰州新区开展协商试点工作,为全省平台企业开展劳动安全、职业伤害、劳动报酬、休息休假等集体协商探路径、打基础、积经验。要开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驿站建设活动,认真组织实施省政府今年确定的“建设100个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驿站”为民办实事项目,为户外劳动者提供“冷可取暖、热可纳凉、渴可喝水、累可歇脚”的暖心服务。要开展专项执法检查活动,及时约谈、警示、查处侵害劳动者权益的企业,整治企业诱导或强迫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转为个体工商户规避用工主体责任的行为。要开展职业伤害保障行动,以社会关注度大、职业伤害风险较高的出行、外卖、即时配送和同城货运行业为重点,探索开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职业伤害保障试点。

    《方案》明确,省人社厅将牵头组织开展最美快递员、最美货车司机及平台企业权益维护示范企业等宣传选树活动,营造全社会重视、关心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良好氛围,带动整个行业企业学习典型、对标先进,规范用工、健康发展。开展新就业形态领域创新创业比赛活动、开展优化职业技能培训服务活动,提高劳动者技能水平。畅通职称评审绿色通道行动等,完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职称评价体系,落实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职称评价的倾斜支持政策,对取得职称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引导企业给予相应的津贴或补助。

    省总工会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与相关部门密切协作,落实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工作方案,扎实开展各项行动,切实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各项权益。(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石丹丹)

责任编辑: 刘欣瑜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291611285054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