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悬泉置遗址保护利用项目基础设施工程开工
2022-03-26 08:59:09 来源: 甘肃日报
图集

    原标题:敦煌悬泉置遗址保护利用项目基础设施工程开工

    甘肃丝绸之路经济带文化传承与创新发展项目——敦煌悬泉置遗址保护利用项目基础设施工程日前开工建设,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内部展示道路、观景平台、停车区以及公共卫生间等设施,计划于今年10月完工。

    敦煌悬泉置遗址位于敦煌与瓜州两市县交界处的祁连山支脉三危山北麓戈壁边缘,是汉代设于河西地区交通线上的一座规模较大的驿置。其主要功能是传递各种邮件和信息,迎送过往使者、官吏、公务人员和外国宾客。遗址由坞院、马厩、灰区及其附属建筑构成,分布面积2.25万平方米,考古发掘面积4675平方米。出土文物包括简牍文书、帛书、纸质文书、丝织品、农作物、家畜骨骼等7万余件。

    悬泉置遗址对研究汉代驿置建筑规划、结构及邮驿制度提供了重要历史见证。2001年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4年作为“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遗产点之一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张文博 通讯员张晓亮)

责任编辑: 刘欣瑜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05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