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下丰收的希望
2022-03-28 10:05:22 来源: 甘肃日报
图集

    原标题:播下丰收的希望

    三月,春日渐暖。走进定西市安定区杏园乡,一座座塑料大棚银光闪闪,一块块菜地整整齐齐。戴着口罩的村民正在忙着搭棚、整地、施肥……播撒下丰收的希望。

    “去年,我种了20亩芹菜,除去农药、工资等支出,净收入24万多元。”杏园乡康家庄村芹菜种植大户韩聪乐呵呵地算起了收入账。

    “我又流转了一些地,芹菜种植面积达到35亩,期待今年能有更好的收入!”韩聪言语间,充满着对美好生活的期待。

    近年来,杏园乡依托区域内的淤地坝资源,充分利用河沟的苦咸水发展芹菜产业,通过到户项目建成育苗棚100余座,发展芹菜种植大户20余户,全乡芹菜种植面积从最初的50多亩发展到1000多亩。逐渐兴起的芹菜种植,让当地群众在产业振兴路上步伐坚定。

    春耕正当时,蓬勃发展的产业让村民们干劲十足。

    在白虎村薯宝宝种植农民合作社的马铃薯贮藏窖,村民正在忙着挑拣籽种。合作社负责人王彦斌说:“去年,合作社种植原原种200亩,生产原种400多吨,通过良种自繁,今年我们将按照‘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种植马铃薯2000亩。”

    杏园乡与甘肃蓝天马铃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对接,按照“龙头企业+联合社+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建立了良种繁育内循环、订单种植建基地、保底收购稳增收的马铃薯产业发展机制,年种植马铃薯2.5万亩,其中订单种植1.2万亩,为保障粮食安全奠定了基础。

    为解放劳动力,提高生产效率,杏园乡一方面积极培育农机服务合作社,一方面加大购机补贴力度。目前,全乡农机具累计达到1600余台(套),农机化的应用推广提高了生产效率,种粮效益进一步提升。

    “一年之计在于春。杏园乡将在完成5100亩冬小麦种植面积的基础上,强化举措、压实责任,完成3万亩马铃薯、1万亩玉米、6000亩大豆的种植,持续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同时继续引导群众发展特色产业增收致富。”杏园乡乡长杨世宝介绍。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杨唯伟

 

责任编辑: 刘欣瑜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29161128509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