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协作“链”上马铃薯
2022-06-30 18:40:27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新华网兰州6月30日电(郑琬 郭丽霞)在2022年初公司的发展会上,甘肃蓝天马铃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幸泽被难住了。

    作为定西市马铃薯产业链链主企业,蓝天集团近些年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年生产量达到6.5万吨,占甘肃省淀粉生产总量的92%,占国内淀粉生产总量的20%。

    然而,伴随着时代的进步、科技的发展,保稳还是加大投入?蓝天集团进退两难。

    更新生产线?要投入将近一个亿,企业压力不小。

    不更新生产线?产能无法提升。

    时间回到当下。盛夏时节,艳阳高照。位于甘肃省定西市巉口镇马铃薯产业园的蓝天集团一派热火朝天,旧厂房已被拆除,已经建好的新厂房内,工人正加紧安装新设备。

    工人正加紧施工更新生产线。新华网发(杨洁 摄)

    “4条生产线更新了3条。项目建成后,可提升马铃薯淀粉产能35% ,能耗和废水排放分别降低30%、50%。”李幸泽介绍言简意赅,“将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多亏了东西部协作带来的机会。”李幸泽说。

    去年4月,从青岛市市南区来到定西挂职以来,王勇一直就没闲着。熟悉环境、深入调研、对接项目……作为定西市安定区委常委、副区长,要迅速转换身份,推进协作工作,王勇身上的担子并不轻。

    产业协作是东西部协作的重中之重。安定区马铃薯产业的发展,成为市南区与安定区东西部协作关注的重点。

    产业协作,不是简单的资金助力。怎样把资金投入关键环节,打通主导产业发展动脉?

    “通过东西部协作,给工业企业赋能,使用协作资金撬动企业发展,尤其是链主企业的发展,将带动整个产业链的发展。”王勇说。

    在当地政府多方推进下,东西两地聚焦安定区马铃薯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引进落地了一批新项目。

    项目建成后,将有力推动“订单农业”和产业化经营,带动村集体80个,128个合作社,订单面积15万亩,年加工马铃薯60万吨,带动农户6万户,户均增收9200元。

    “10月份正式投产,就能看出效果了。”李幸泽满怀期待。

    值得期待的并不只是这一个项目。

    曾几何时,令人头疼的马铃薯废渣,如今也将变废为宝,实现循环利用。

    聚焦马铃薯废渣处理难题,东西协作引进青岛鑫江顺马铃薯废渣再利用研发及生产项目,目前厂房改造和设备安装已完成。

    马铃薯废渣再利用研发及生产项目,设备调试中。新华网发(杨洁 摄)

    “以前废渣总是引起环保问题,白送都送不出去,如今有企业帮忙消化,我们连人工都不用出,真的解决了大问题。”李幸泽笑着说。

    项目全面投产后,年处理马铃薯废渣13万吨,将有效解决安定区马铃薯淀粉生产企业废渣处置难题,并产生较好经济效益。

    收获成本高难题一直制约着安定区的马铃薯产业发展。针对此,东西协作还引进青岛胶州洪珠马铃薯机械加工项目,通过研发和装配制造适合梯田地形使用的马铃薯收获机械,将有效解决当地马铃薯收获难问题。

    从马铃薯产业链的延链补链强链做起,东西部协作以实际的举措,注入强劲动力,为定西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完)

责任编辑: 王生元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29161128791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