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抓新机遇 共创新未来——兰州新区高质量发展论坛侧记
2022-08-21 09:15:49 来源: 甘肃日报
图集

    原标题:抢抓新机遇 共创新未来

    ——兰州新区高质量发展论坛侧记

    细数非凡成就,见证快速腾飞,凝聚智慧力量,展望新的未来……8月20日下午,作为兰州新区获批国家级新区10周年的重要活动,兰州新区高质量发展论坛隆重举办。

    十年来,省委、省政府以建设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导向,举全省之力聚力推进兰州新区建设发展。兰州新区坚定不移以“先行先试”探索发展新路径,在打造全省经济发展新引擎中攻坚爬坡、奋勇争先,交上了一份厚重的高质量答卷。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兰州新区正处在大有可为、加快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和重要窗口期。为此,兰州新区举办高质量发展论坛,邀请各领域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汇聚一堂,共商发展、共谋合作、共赢未来。

    抓住“双碳”机遇就抓住了发展核心

    “对兰州新区而言,抓住‘双碳’这个历史机遇就抓住了下一个十年高质量快速发展的核心。”民建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评论员马光远鲜明地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全面介绍当前国家经济大势,综合分析兰州新区的资源优势,针对兰州新区未来可选择的发展路径,马光远进行了十分细致的解读。

    “兰州新区可以直接参与并重点攻关的‘双碳’领域包括新型高效光伏电池技术、前沿储能技术、新型绿色氢能技术等。”马光远说道,“举例来说,兰州新区已经有全球最大的铜箔研发生产基地,即将成为全球最大的负极材料生产基地,凭借先进的石化产业还可以提供其他锂电池所需原料,在此基础上大力发展锂电池等相关产业,市场空间十分广阔。”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李灿不仅是抢抓“双碳”机遇发展观点的认同者,更是参与者、引领者。

    2019年,兰州新区石化产业投资集团投资1.41亿元,与李灿团队合作,启动了千吨级液态太阳燃料合成示范项目。本次论坛上,“液态阳光”项目得到了与会嘉宾的广泛关注。

    “我认为,‘液态阳光’项目最重要的是为国家‘双碳’战略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技术路径。”李灿说道。

    该项目主要依靠李灿团队攻克的电解水和二氧化碳加氢催化技术。利用太阳能产生的电力,在催化剂的作用下,先后完成电解水制氢、二氧化碳加氢,最终生产出被称为“液态阳光”的绿色甲醇。项目建成了二氧化碳加氢合成甲醇工业化示范装置,仅用20个月就实现研究成果从实验室走向工业化示范。该项目是兰州新区乃至甘肃省产学研合作的典范,入选中国科学院2020年度“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亮点工作”名录。

    “‘双碳’战略伴随着机遇与挑战,需要把科技创新摆在突出位置,加强各领域合作,共同助推新能源产业发展,走出一条服务国家战略全局、支撑新区乃至甘肃未来发展的绿色低碳发展之路。”李灿坦言。

    激活通道经济 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十年间,从一片荒滩到如今产业集聚的现代新城,兰州新区的快速发展令人惊叹!”兰州大学副校长、“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任沙勇忠说道,“兰州新区的独特通道优势,也是高质量发展的重点突破口和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抓手。”

    近年来,兰州新区立足“向西开放的重要战略平台”定位,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最大机遇,紧扣“四区两新”战略,系统打造国家“双循环”战略支点,先后建成运营综合保税区、航空港、铁路口岸、国际通信专用通道,构建起“一区一港一口岸一通道”立体化开放平台,加快外向型经济发展。

    “如何利用好通道优势,做好支撑国内外及中西部地区间经济协调发展,是兰州新区未来十年发展的必答题。”沙勇忠说,“当前,兰州新区要更深度地融入‘一带一路’、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利用好国家的倾斜支持政策,持续拓展对外开放平台功能,全面提升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建设运营水平;加强区域合作、优化营商环境,引入更多优质外资企业,不断拓宽外贸‘朋友圈’。”

    争做兰州新区发展深度参与者和坚定支持者

    论坛上,参与兰州新区发展建设的多位企业代表感触良多。

    “十年间,中建三局在兰州新区承建近30个项目,涉及方舱医院、基础设施、民生安置房等众多领域。”中建三局西北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卢华勇说,“我们在服务兰州新区发展战略中始终勇当主力军。”

    兰州新区专精特新化工产业孵化基地C区项目,由中建四局西北公司兰州分公司承建。任务重、工期紧,面对挑战,中建四局西北公司兰州分公司高效统筹,提前56天高标准完成建设任务,刷新了“新区速度”。

    “兰州新区优良的营商环境打造了一片发展热土,中建四局西北公司兰州分公司将在兰州新区成立法人机构,成为新区企业,为新区建设、就业、税收贡献力量,成为新区新阶段高质量发展的深度参与者和坚定支持者!”中建四局西北公司兰州分公司党总支副书记、执行总经理张鑫说。(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薛砚)

责任编辑: 王小华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932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