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山下是绿洲
2022-09-09 09:23:13 来源: 甘肃日报
图集

    原标题:彩虹山下是绿洲——甘州区加快生态文明建设

  张掖市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甘州区委宣传部供图

  金秋时节,漫步于甘肃省张掖市奥林匹克森林公园,脚下是色彩缤纷的“彩虹”步道,眼中是花红柳绿的城市森林,耳边是风吹湖面的浪花声,这片面积达6万亩的绿色森林将张掖这座古老而现代的城市“包裹”其中,成为城市的“天然氧吧”。

  很难想象,几年前,这里还是一片寸草不生、飞鸟不栖的乱石滩。

  短短几年时间,张掖市甘州区干部群众齐心协力,将昔日满目疮痍的黑河荒滩变成了森林绿地、休闲胜境,春有繁花竞艳、夏有绿荫清凉、秋有斑斓彩林、冬有银装玉树……

  张掖市奥林匹克森林公园是依托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项目,围绕巩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成果、加快双碳城市创建步伐、筑牢守好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谋划实施的重大生态建设项目。通过恢复植被、配套水系、生态修复将戈壁荒滩变成林地湿地,植入文化、丰富业态、多元融合将林地湿地变成休闲胜境。

  “努力建设城市绿肺和后花园,全力打造‘两山’理论实践新基地,切实把‘绿水青山’融入城市,将‘金山银山’植根大地,让群众享受更多更好、更可持续的绿色福利生态。”甘州区黑河林场场长蒲兴元说。

  甘州区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将“彩虹城市”理念植入绿化造林全过程,统筹推进张掖北方植物园、彩虹林海、北山坡国储林基地、祁连山浅山区水源涵养林等项目,新增国土绿化面积52.7万亩,绿化覆盖率达到20.8%,实现“社会得绿、企业得利、农民得益”多赢局面,拉开了张掖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零碳城市”的序幕。

  去年以来,甘州区聚焦城市更新行动,以“三拆三治三通四增”为抓手,统筹功能再造、空间重塑、公共产品供给、人居环境改善、城市文化复兴、生态环境修复,按照“一街一品、一路一景、景观丰富”的思路,采取规划建绿、拆违还绿、见缝插绿、立体植绿、小区添绿等方式,加速推进146个老旧小区、22条背街小巷、南大池片区、解放巷、东湖片区改造等项目,打造“一路一景”的城市道路“生态绿廊”,建设城市“立体花带”和“生态绿岛”。

  立足城市建成区面积大、空置裸露土地多的实际,甘州区将城市建成区81块、5609亩裸露土地的绿化美化任务,分解落实到区属各部门、单位和企业,严格按照时间步骤,全力推进实施。将“彩虹城市”理念植入裸露土地绿化美化设计方案中,按照多色彩搭配、多样化种植、多形式呈现的原则,精心选择适应性强、成景较快、色彩鲜亮的花卉品种,科学编制裸露土地绿化美化设计方案,着力打造绚丽缤纷的彩色花海景观。

  “这个公园真的太美了,我每天都带孙子来玩,孩子开心我也高兴……”家住白塔彩虹公园附近的市民王大妈感慨地说。白塔彩虹公园位于甘州中学北侧,占地约46亩,融入了“彩虹城市”设计理念,是兼具自然景观生态美和现代建筑艺术美的城市公园。

  为让城市更舒适,甘州区因地制宜布局口袋公园、街心花园和城市公园绿地,累计建成白塔彩虹公园、流泉公园、“水云乡”生态公园等75处城市绿地公园,绿化裸露土地6200多亩,“园在城中、城在园中、景在水中、城景交融”的绿化景观已凸显,市民开窗见绿、出门入园成为现实。

  据统计,今年1至7月,甘州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187天、优良比例达88.2%,空气质量指数3.2,空气质量得到持续改善。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范海瑞

责任编辑: 刘欣瑜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29161128988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