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工月饼走俏市场 传统工艺备受青睐
2022-09-11 08:33:22 来源: 甘肃日报
图集

    原标题:手工月饼走俏市场 传统工艺备受青睐

    9月8日,金塔县举办“中秋梦更圆——相约金秋·寻味金塔”乡村月饼大赛。由各乡镇群众手工制作的月饼集体亮相,传统手工月饼、杂粮月饼、蒸花馍……个个色泽亮丽、香味四溢。 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曹红祖

    9月7日,在民乐县南丰镇黑山村的陇上乡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工人们正忙着制作、包装月饼,今年的纯手工千层老月饼生意火爆。 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王晓泾

    象征着团团圆圆的月饼,是中秋佳节首选的传统美食。

    近日,记者前往兰州市各大商场、超市,琳琅满目的月饼已摆满柜台:水果饼、五仁饼、鲜花饼、广式蛋黄月饼、苏式月饼……尽管市面上新式月饼层出不穷,但传统手工月饼仍是市民的“心头爱”,近期销量大增。与此同时,市民在购买月饼时,把健康当作挑选月饼的重要因素,大家更青睐低油低糖、无食品添加剂的月饼。

    “皋兰月饼!千层月饼!老兰州大月饼……”老板一边吆喝,一边手下麻利地为顾客打包。

    9月8日上午,记者来到兰州市榆中街早市,巷内的两家馒头店门口已围满了前来购买月饼的市民,只见两家商户门前的桌子上摆满了分装好的千层月饼。

    “市面上的月饼种类繁多,样式也很特别……但是,我们就喜欢吃兰州的千层月饼,虽然平日里也会购买,但中秋节的仪式感一定要有!”前来购买月饼的市民田文静说。

    市民张阿姨拉着小推车一早就赶来买月饼,她一次买了7个。

    “这些月饼都要寄往外地,中秋节到了,给远在他乡的亲友们寄一份兰州本地的月饼,以解他们的思乡之情!”张阿姨说,一份月饼,代表着节日的祝福,同时也是对亲友的思念。

    除了现场购买,也有一些在外地工作生活的兰州人通过老板的微信下单,只见快递小哥在一旁忙着打包,将“家乡的味道”装进快递箱,寄往全国各地。

    “我们店已经开了30多年了,来买月饼的大部分是老顾客。我家的千层月饼皮选择用老酵母发酵面团,切开就很容易散,但也正是我们坚持传统技艺制作,吸引了许多市民。”老板告诉记者。

    9月8日,兰州市民孟欣雅在家做起了千层月饼。

    “这是妈妈传下来的手艺,我得好好传承下去!”孟欣雅前一天晚上就将面粉和好,经过一夜的发酵后,她开始揉面、铺馅、擀制、卷面、切分、披花。

    “家乡传统的千层月饼,不仅颜色好看,而且馅料香甜可口,吃在口中,满满的幸福。”孟欣雅说,她一共做了12个月饼,除了娘家、婆家,自己的小家留几个,剩下的都是闺蜜提前预定的。

    除了千层月饼销售火爆,手工制作的兰州传统月饼也走俏市场。

    “兰州传统月饼,其实就是类似糖锅盔。发好面,包裹上核桃仁、冰糖、芝麻、玫瑰花和葡萄干等馅料,然后制作成饼状,在表面压出不同的花纹,最后在油锅里烙熟即成。”今年78岁的兰州市民段桂芳向记者介绍。

    每年中秋节前,段桂芳老人都和女儿一起烙月饼。“我烙的月饼,孙子和重孙子都爱吃,皮酥脆,馅香甜!”

    在位于兰州市城关区邓家巷内的马荣林甜食店,前来购买手工月饼的顾客络绎不绝,五仁、豆沙馅月饼最抢手。

    一条马路之隔的是“金城老字号梁记酥饼”,师傅们忙着赶制老月饼,前来购买月饼的市民排起了长龙……

    传统手工月饼,在保留传统味道的同时,也留住了很多市民的记忆。

    随着人们对更高品质生活的追求,低糖低油的健康食品逐渐深入人心,消费者对于简单加工高品质食品的需求逐渐增加。为此,传统手工月饼也跟随消费人群不断推陈出新。

    “大家现在更注重健康饮食,买月饼要看配料表,小个头的月饼更受欢迎。”王琳在兰州市农民巷经营着一家甜品店,今年中秋节,她制作的迷你小月饼销量一路走高,供不应求。

    “迷你小月饼,个头小,低糖,没有添加剂,更适合小朋友吃。我本来是给儿子做的,没想到顾客看到之后,纷纷下单,点名要迷你月饼……”王琳最终决定制作山楂、黑芝麻和红豆沙馅的迷你小月饼,一盒12个。

    “我们连续两年推出了低糖和无糖月饼,销量不错,不少年轻人前来选购。”兰州市张掖路一家甜食店销售人员说。

    一甜品店负责人表示,现在的消费者都不喜欢过于甜腻的食品,他们在制作馅料时相对减少了糖量,无糖的黑芝麻和微微甜的玫瑰馅,都卖得特别好。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文洁 王聪

责任编辑: 宋燕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51128994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