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行陇原 勇做开路先锋】路衍经济助力陇原发展提速
2022-09-14 18:11:10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视频:马文云)

    新华网兰州9月14日电(刘欣瑜)近年来,甘肃坚持规划引领,大力发展路衍经济,全力推进公路运输发展提质增效升级,有效支撑引领了区域发展的快节奏,为甘肃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路衍经济是以公路交通点多、线长、面广的自然属性为基础,通过对沿线经济要素的集聚、扩散而衍生的“交通+”经济形态。

    历经3年时间的探索发展,如今,路衍经济已经被写入甘肃省“十四五”规划纲要。穿行在陇原大地纵横交错的交通网中,随处可见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

    垫高、架梁、安装……金秋时节,兰州南绕城开口子工程项目的工地上一派忙碌景象。在封闭运行的高速公路上增开一个口子,就能为公路沿线区域经济发展开辟一条助力发展的通道,让沿线的产业园区、资源通道、城市道路等与高速公路精准对接,促进生产要素流动、带动物流提速、便利群众出行、盘活土地资源,推动一方区域经济驶入快车道。

    图为兰州南绕城开口子工程项目(无人机照片)。新华网发(马文云 摄)

    兰州南绕城开口子工程由甘肃路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子公司五环公司承建。该项目的建设对于打通兰州市外围过境分流通道,解决兰州市区出城难,缓解城市拥堵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高速公路开口子拓展工程也是甘肃省发展路衍经济的一项重要举措。

    伴随市场的不断发展,如今服务区也从之前仅提供休息、加油、汽修、餐饮等基本服务,转变为探索发展特色产品经营、特色旅游、休闲购物、娱乐、信息服务、客货运中转等增值服务。

    G75兰海高速太石交旅融合项目是甘肃省委省政府打造“千亿级路衍经济产业集群”首批规划落地项目,甘肃省交通运输厅确定的2021年“高速公路服务功能拓展工程”重点项目。

    图为G75兰海高速太石交旅融合项目(无人机照片)。新华网发(马文云 摄)

    作为集“商、养、学、闲、情、奇”于一体的“旅游目的地服务区”项目,太石交旅融合项目在原有服务区的基础上,因地制宜拓展服务区功能。布局建设临水休闲区、花海景观区、房车露营区、亲子乐园、萤火虫公园五大功能分区,可以满足消费者餐饮、购物、休闲、娱乐、研学、度假等多元化需求。

    据介绍,“十四五”期间,甘肃省共谋划了高速公路开口子拓展工程、交旅融合突破工程、“双碳”目标助力工程、智慧交通赋能工程、乡村振兴服务工程、装备制造引领工程、通道资源开发工程等七大类共计84个路衍经济示范项目,规划总投资524.6779亿元。(完)

 

责任编辑: 苏燕平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00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