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起群众稳稳的幸福——武威市全力保障改善民生持续增进群众福祉
2022-11-13 09:08:05 来源: 甘肃日报
图集

    原标题:托起群众稳稳的幸福——武威市全力保障改善民生持续增进群众福祉

    近年来,甘肃省武威市从群众最关心的地方做起,把群众最需要的事情做实,努力在更高水平上实现幼有善育、学有优教、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得宜居、环境更美,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成色更足。

    就业岗位更多

    不久前,以“援助暖民心、就业解民忧”为主题的2022年武威市就业援助“暖心活动”暨“援企纾困、服务千企”网络招聘活动在抖音平台举办,用工企业负责人“化身”主播直播带岗,40家招聘企业发布了2000多个岗位信息。

    线上招聘“热火朝天”,线下招聘更是“遍地开花”。

    “招聘会帮我们找到了工作,我们夫妻俩一个月可以拿到9000多元工资。”和过去打零工相比,凉州区九墩镇小泉村村民何天龙对目前的工作非常满意,“进入甘肃重通成飞新材料有限公司上班,工作稳定,收入可观,我们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武威市把解决人民群众就业问题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多措并举,精准施策,打好就业“组合拳”。

    近十年来,武威市城镇新增就业25.7万人,输转农村劳动力371万人,实现劳务收入477.48亿元;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2.1亿元,吸纳带动就业7.34万人,充分发挥了扶持创业、促进就业的带动作用。

    医疗保障更好

    65岁的凉州城区居民张天福,今年刚做了心脏支架手术。“以前一个支架上万元,现在700元,大大减轻了我们的经济负担。”张天福激动地说。

    让老百姓看病不再难、不再贵,全方位保障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是深化医疗保障改革的终极目标。

    近年来,武威市新改建医院11家、新增床位3000多张,落实“两病”门诊用药保障。充分发挥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综合保障作用,全力做到低收入人群参保覆盖、资助落实、待遇享受、村卫生室及时结报4个100%。

    老年生活更暖

    深秋时节,记者走进武威市社会福利院,老人们正坐在一起聊天。

    “住进福利院前,担心离开家后没有朋友、没有人说话,住进来后觉得晚年生活有滋有味。”今年82岁的张庭会对福利院的生活赞不绝口。

    武威市把“小事情”放在心上,把“大责任”扛在肩上,从社会救助、养老服务、社区治理等方面着手,不断夯实民生保障,纾解民生难题,增进人民福祉,迈出了保民生、解民忧、聚民心的坚实步伐:连续13年持续提高城乡低保发放标准;完成适老化改造6028户,提供居家养老上门服务3.4万余人次;2021年完成7个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建设……

    义务教育更优

    去年,黄金明的小女儿也到了入园年龄。“过去一号难求,现在下楼就可以入园,方便多了。”说起现在的变化,黄金明竖起了大拇指。

    随着武威市幼儿园向公益性、普惠性发展,越来越多的孩子享受到了好而不贵的学前教育。

    好而不贵,是普惠性幼儿园的内涵,它的意义是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近年来,武威市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夯实教育发展基础,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进程,全市教育事业呈现出蒸蒸日上、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

    幸福指数更高

    “公园多了,环境也美了,出来转一转、看一看,心情很愉悦。”对于武威市民王乐而言,节假日坚持到海藏湿地公园散步已成为生活的一部分。

    在凉州区教师新村,居民们聊得最多的话题,就是老旧小区改造提升,“以前,这个小区不是楼房墙皮脱落,就是管道老化漏水,出门的道路也坑洼不平。现在,经过老旧小区改造,居住环境焕然一新。”

    近年来,凉州区通过解决老旧小区“老大难”问题,使“老破小”变身“高大上”,群众的获得感与幸福感不断增强。

    如今,在武威大地上,一条条新政新规施行,一项项惠民举措落地,群众真正过上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好日子。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奉乾 通讯员 孙丽娟

责任编辑: 刘欣瑜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291611291244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