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凉“巾帼家美积分超市”为乡村治理注入新活力
2022-11-13 09:08:05 来源: 甘肃日报
图集

    原标题:“积”出正能量 “兑”出新风尚——平凉“巾帼家美积分超市”为乡村治理注入新活力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服务群众、造福群众,是基层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近年来,甘肃省平凉市坚持党建引领,强化基层治理,把“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建设作为深化乡村治理、培育文明乡风、助推乡村振兴的有效载体,使其在新时代焕发新活力。

    高标准建设

    打造乡村治理“大舞台”

    在崆峒区白庙乡贾洼村的“积分超市”里,货架上洗衣液、卫生纸、烧水壶等生活用品摆放得整整齐齐。与其他超市不同的是,这里的商品不标注价格,而是“明码标分”,群众可以通过积分兑换所需物品。

    正在兑换物品的贾洼村村民熊九梅告诉记者:“参与疫情防控加10分、创建‘美丽庭院’加10分、争做‘好媳妇’评比加10分……攒够积分就可以兑换生活用品。”

    “‘积分超市’是2019年建设的,截至目前,‘积分超市’已经兑换了29次,一共兑换了4.3万元的商品。”贾洼村党支部书记赵彦海说。

    平凉市以“巾帼家美积分超市”为抓手,创新实施乡村综合治理网格化积分制管理模式,引导群众用付出得积分、兑货品、赢肯定,有效提高了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使群众从“要我干”变成“我要干”,多维度打造妇联组织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柔性“引擎”。

    “在平凉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我们采用‘3+X’资金保障机制,即专项资金+配套资金+帮建资金+募捐等资金扶持模式,为‘积分超市’可持续发展提供物资保障。”平凉市妇联主席王红霞介绍说。

    在“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建管用的过程中,平凉市妇联坚持以党建带妇建,妇建服务党建,选派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的妇女进入基层妇联执委队伍,配合村党支部落实具体工作。“积分超市”作为基层党组织和妇联组织发挥职能作用的新平台,有效激活了基层组织体系的“神经末梢”,成为传递党的声音、服务基层群众的重要平台和纽带。

    截至目前,平凉市累计投入资金1193万元,建成“积分超市”699个,行政村覆盖率达48%,其中崆峒区、崇信县实现行政村全覆盖,乡村振兴省、市、县示范村覆盖率达70%,开展积分兑换活动8709场(次),累计兑换积分848万分,兑换物品价值837万元。

    规范化管理

    培育乡村振兴新风尚

    平凉市妇联按照“有固定场所、有专人管理、有统一标识、有货架物品、有制度机制、有台账资料”的“六有”建设标准和“一户一档案、一日一记录、一周一赋分、一期一公示、一月一排名、半年一评比”的“六个一”动态管理,做到“积分超市”的智能化管理、透明化操作、高效化运行,自下而上进行量化打分评比,压实各级妇联组织工作责任。

    此外,在平凉市妇联综合指导的基础上,各县(市、区)妇联结合本地实际,研究制定各自的“积分超市”管理办法,对超市积分内容、积分量化、积分登记、积分兑换、物品管理等内容进行了具体细化,探索形成了行之有效的管理模式,使超市管理更加规范。

    崆峒区以超市积分为牵动,创新策划主题活动,做实市、区“规定动作”,做优乡村“自选动作”,串联起乡村建设、产业培育、生态建设、人居环境整治等各项中心工作;

    庄浪县充分发挥农村党员先锋示范作用,以致富能人、强人为切入点,辐射带动农村家庭妇女和全体村民发挥主人翁作用,积极投身乡村产业发展,汇聚乡村振兴正能量;

    崇信县将“积分超市”建设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深度融合,通过开展各类主题积分兑换活动,有效激励村民积极参与“进村入户宣理论”“农家小院讲故事”“田间地头普科技”“移风易俗树新风”等主题实践,有效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

    如今,在平凉,“积分超市”遍地开花,各具特色,形成了对标先进、竞相发展的良好局面,挣积分、评积分、比积分、兑积分已成为每个乡村的新风尚。

    常态化运行

    开启乡村治理新模式

    2019年,庄浪县妇联投放7000多元商品,在水洛镇吊沟村的宫灯扶贫车间开办了“积分超市”。

    “自从有了‘积分超市’,厂里的妇女们每个月除了工资,还有积分兑换的物品,工作更有积极性了。”说起“积分超市”,宫灯扶贫车间负责人宋小霞打开了话匣子,“她们可以通过努力工作、做好人好事等方式获取积分,在潜移默化中用积分改变习惯,用勤劳改变生活,凝聚起了乡村巾帼就业工厂发展的正能量。”

    从“输血”到“造血”,这只是平凉市妇联依托“积分超市”进行乡村治理的一个缩影。

    在运行过程中,“积分超市”以家庭为单位参加积分评定和兑换,评定内容涵盖乡村振兴、乡村治理、环境整治、产业发展、家风建设等方方面面,开启了乡村治理新模式——

    依托“积分超市”,平凉市妇联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广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要义,在潜移默化中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村庄落地生根。

    将参与技能培训、带头致富创业等事项纳入“积分超市”赋分内容,激励广大妇女和家庭成员参加各类技能培训、就近就业,大力发展庭院经济、休闲农业、手工编织、农村电商等特色产业,实现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将开展普法宣传、邻里纠纷和家庭婚姻纠纷调处、“平安家庭”建设、婚育新风建设等纳入“积分超市”赋分内容,提升村民法律素养,及时协调化解家庭矛盾、邻里纠纷,绘就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新画卷。

    引导广大妇女群众积极投身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参与“最美家庭”“美丽庭院”创建和“好婆婆”“好媳妇”等培树评选主题实践活动,以物质、精神双重激励方式,引导广大群众弘扬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培育文明习惯、树立文明新风。

    创新实施乡村综合治理网格化+积分制智慧管理新模式,以“积分超市”建设管理运行为切口,深入群众、融入基层,打通服务妇女群众“最后一公里”,用情用心把妇女工作做得更细更实,扎实推进妇联组织作用长效发挥。

    如今,积分制管理新模式激活了平凉市乡村治理的“一池活水”。村民们争相“攒”积分,既化解了“矛盾”,又塑造了乡风文明、和谐宜居的美丽乡村新风貌,让乡村治理真正“活”了起来。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田丽媛

责任编辑: 刘欣瑜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29161129124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