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2022-11-13 09:08:05 来源: 兰州日报
图集

    原标题: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11月12日,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提醒广大市民防范疫情相关、网络交易等类诈骗。如果接到不明身份的人打来要求下载某程序或点击某链接的电话,可立即拨打96110进行咨询。

    疫情相关类诈骗

    近日,H女士接到一通自称是疫情防控办的电话,对方称H女士核酸检测结果有问题,存在混管阳性,要求重新核实身份及行程信息。随后,H女士便收到了一条链接,点击该链接后H女士按要求输入了身份信息及联系方式,对方又让H女士提供验证码,并称会重新办理行程码,H女士照做后发现自己银行卡被转出多笔现金,遂报警。省反诈中心提示:疫情期间大家情绪波动起伏较大,不法分子借机钻空子,在此提醒广大群众,如果接到不明身份的人打来要求下载某程序或点击某链接的电话都是诈骗,可立即拨打96110进行咨询。

    网络交易类诈骗

    近日,C先生在朋友圈看到可以购买口罩、消毒水等防疫物资的广告便扫码下单,随后,C先生收到了“客服”的私信,称由于销售系统出现问题,C先生的付款暂时被冻结并无法发货,需直接将钱转到指定账号里,待系统修复后,直接原路退回,C先生便向对方提供的账户转账,对方称C先生转账没有备注信息,需重新操作,C先生再次操作,对方又以备注不全面为由要求继续转账,C先生察觉自己被骗,遂报警。省反诈中心提示:购买防疫物资时请认准官方购物平台,不随意点击陌生链接,不给陌生人轻易转账,时刻保持警惕,谨防上当受骗,时刻牢记96110反诈专线。

    刷单类诈骗

    近日,Q女士添加一陌生微信好友,对方自称是招聘兼职的,Q女士扫描对方发来的二维码进入兼职群,按照提示点击链接下载该APP后,开始做任务,完成后却发现无法提现,“客服”告知Q女士输入数据错误、还需要继续完成转账任务,Q女士继续转账却始终无法提现,遂报警。省反诈中心提示:刷单本身就是违法行为,天上不会掉馅饼,不要被蝇头小利迷惑双眼,时刻谨记网络刷单都是诈骗。如遇诈骗,请立即拨打96110报警。

    冒充电信银行客服类诈骗

    近日,Q先生接到自称是银行信用卡服务中心“客服”的电话,称由于Q先生信用卡逾期两个月现已被银行列入失信人员名单,会影响Q先生与其家人的征信。“客服”添加Q先生微信后,要求Q先生先将名下银行卡的资金分批次全部转到指定账户里,Q先生转完第一次账后意识到不对劲,打电话给官方客服,官方客服告诉Q先生被诈骗应立即报警,Q先生遂停止后续转账,立即拨打了96110报警。省反诈中心提示:如接到陌生来电称自己是银行工作人员,需单独添加微信等联系方式,请立即和银行官方客服人员联系,不要私自转账或点击陌生链接,如遇诈骗请拨打96110报警。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伊晓明

责任编辑: 王生元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611291244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