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电投集团实施“三化”改造工作综述
2022-11-15 09:10:01 来源: 甘肃日报
图集

    原标题:“三化”改造为发展赋能 ——甘肃电投集团实施“三化”改造工作综述

    搭建形成8个智能化信息化管控平台,将公司治理各个环节嵌入信息化建设;

    新能源集控中心实现11个风电光伏电站1030台风机、光伏逆变器智能化远程集中控制;

    甘肃装机容量最大的火力发电项目常乐电厂正在加快推进“5G+智慧电厂”建设;

    ……

    近年来,甘肃电投集团积极推动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信息技术赋能实体经济,科学有序实施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的“三化”改造工作,持续推动传统产业提质增效,促进新兴产业发展壮大。

    2020年以来,甘肃电投集团累计完成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三化”改造项目172项,累计完成“三化”改造投资2.82亿元。企业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发展水平不断提升,企业改革发展的新动能、新活力持续释放。

    高端化引领提质增效

    在金昌紫金云数据中心的监控大厅,整墙的LED显示屏上各种图表、数据正不停地变换着。

    在运维人员的精心监控下,数据中心动力环境监控系统、云平台运维管理系统等10个智能化监控系统正有序运行。

    紫金云数据中心是甘肃电投集团打造的数据信息全产业链项目。项目总体规划建设数据中心机楼24栋,形成5万个机柜的租用能力,总投资约50亿元,分三期工程进行建设。目前,已建成的1.1期工程,可提供2543个机位服务能力。

    2022年,紫金云数据中心被确定为“国家绿色数据中心”,已入驻上线“天翼云”“鲲鹏云”“紫光云”“金川云”等多家数据业务,成为工信部确定的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项目。

    2018年以来,甘肃电投集团按照“云、储、算、智”一体化、先存后算的发展思路,全链条发展信息数据产业,推动行业龙头企业和软硬件开发制造产业共同发展,紫金云大数据产业园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6.6亿元。

    “项目1.2期工程于今年3月正式开工建设,目前已完成投资7209万元,预计2023年6月建成投运,可提供2388个机位服务能力。”甘肃电投集团紫金云数据中心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文虎说,通过推动数字经济与能源产业深度融合,我们力争将紫金云数据中心打造成绿色节能、清洁低碳、智慧安全的数据中心。

    智能化驱动转型升级

    在甘肃电投集团兰州办公基地新能源集中监控中心的大屏幕上,不断跳动的数字、实时变化的图表、随时更新的视频图片,清晰展示出企业新能源项目实时发电趋势、负荷曲线、发电总量、风机光伏设备运行状况等。

    该集控中心是甘肃电投集团各风电场、光伏电站的中枢神经,肩负着设备控制、运行值班、生产调度、数据分析、报表报送、视频监视等任务。甘肃电投集团4个风电场519台风机,7个光伏电站511台光伏逆变器,已全部实现“集中监控、区域维检、智能运维”的生产运维管控。

    “项目运行全面提升了企业生产业务的管控和运营水平,可降低生产运维成本,延长设备使用寿命。”甘肃电投集团酒汇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家学介绍,该智慧项目成功运行后,运维人员减少50%以上,每年创收1250余万元。

    2020年以来,甘肃电投集团积极搭建战略管控、投融资管控、财务管控、风险管控、绩效评价、运营管理、综合服务、数字技术等八个信息化管控平台,将公司治理各个环节嵌入信息化建设,全方位保障并约束重大项目科学决策及实施。

    “我们先后建成投运办公、人资、财务、档案等全管理链的智慧云平台,借助信息化手段集成共享各类信息,优化审批流程、缩短审批时限,率先实现省属国企数据上云。”甘肃电投集团有关负责人说,仅财务共享信息系统上线以来,累计节约初始投资和创造价值达3800余万元。

    绿色化赋能高质量发展

    在河西走廊的茫茫戈壁上,一座座光伏发电站充分吸收着来自太阳的光热,一排排整齐排列的风机随风转动……甘肃电投集团积极参与河西大型风光电基地开发建设,将风光电源源不断地送往全国各地。

    甘肃电投集团积极推进沙漠、戈壁风电光伏大基地、国家储煤基地、抽水蓄能和源网荷储等一系列重大项目建设,力争让河西地区的戈壁荒漠成为全国的“绿电”生产基地。目前,已建成投产水电、风电、光伏清洁能源总装机达284万千瓦。

    金昌河清滩30万千瓦光伏、玉门麻黄滩20万千瓦风电等6个总装机90万千瓦的新能源项目计划总投资约48亿元,正在加快建设,有望年内全部建成。这些新能源项目投产后,甘肃电投集团清洁能源占比将达到44.2%。

    同时,该企业正在积极推进火电调峰项目,全力打造清洁高效“绿色火电”,投资130亿元建设了西北地区装机容量最大的4×100万千瓦火电项目、±800千伏祁韶直流输电工程唯一配套调峰火电项目——常乐电厂。

    “2021年,常乐电厂1号、2号机组完成发电量107亿千瓦时,祁韶直流外送电量达到261.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1.87%,全省新能源利用率从2016年的30.45%大幅提升至2021年的96.83%。”甘肃电投常乐发电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程瑞介绍。

    “甘肃电投集团将充分发挥全省新能源及数据信息产业链链主作用,做强新能源产业、做大数据信息产业、做优多元协同产业,推动综合能源和数据信息产业链、价值链迈向中高端,加快建设体制机制活、产业结构优、质量效益好、引领作用强的新电投。”甘肃电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蒲培文说。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杜雪琴

责任编辑: 刘欣瑜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29161129129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