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 ——甘肃省生态环境质量整体向好
2023-01-09 08:54:27 来源: 甘肃日报
图集

    原标题:【凝聚奋进伟力 谱写陇原新篇 喜迎2023年省两会】【回眸2022】

    筑牢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 ——甘肃省生态环境质量整体向好

    冬日的兰州,天蓝、地绿、水清,波光粼粼的河面上水鸟翩飞,来此散步游玩的市民在蓝天碧水间享受悠闲惬意时光……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是兰州人的切身感受。

    在白银市白银区,一条清清水流沿着沟壑走向潺潺流淌,由北向南蜿蜒30余公里后,汇入黄河。

    定西市通渭县74岁的双胞胎兄弟许志刚、许志强在黄土高原上种出400余亩的植物园:桃树、云杉、牡丹,甚至棕榈、无花果……满眼入绿。

    过去的一年,甘肃省上下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指示批示要求,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以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为主线,以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以降碳、减污、扩绿、增长为抓手,协同推进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生态环境质量整体向好,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的获得感不断增强。

    综合施策 守护蓝天碧水净土

    “我们的居住环境越来越好了,这就是老百姓实实在在的幸福……”在兰州市滩尖子湿地公园,晨练的市民王海川对兰州的生态之变、环境之美发出感叹。

    2022年,甘肃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细化制定7方面40项具体措施,同步建立重点任务台账和定期调度推进机制,统筹推进目标任务有效落实。

    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分阶段、分重点全面部署各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健全完善管理机制,按月调度甘肃省重点任务清单,向市州印发甘肃省及各市州空气质量状况通报。利用卫星遥感图片、激光雷达走航监测、无人机航拍等科技手段,结合现场检查抽测,帮助市州科学分析查找空气质量反弹原因,及时整改。

    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对渭河、散渡河等水环境质量恶化及不达标市州和部分污水处理设施未达标市州启动预警通报。协调推进水源地环境保护和规范化建设工作,完成128个已批准县级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矢量信息审核和数据更新。启动“十四五”城市黑臭水体整治攻坚和环境保护行动,全面完成城市黑臭水体排查。

    深入打好净土保卫战。印发实施“十四五”土壤、地下水和农村生态环境保护等3个规划。加强“一住两公”类重点建设用地准入管理,严格农用地重金属污染源头防治,启动历史遗留无主矿区废渣排查整治。持续开展农村环境整治,梯次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和黑臭水体治理,助力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2022年,甘肃省环境质量总体持续改善。14个市(州)可吸入颗粒物(PM10)浓度均值为57微克/立方米,细颗粒物(PM2.5)浓度均值为26微克/立方米,平均优良天数比率为90.2%,同比持平。74个地表水国控断面水质优良(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为95.9%。

    担当使命 筑牢西部生态安全屏障

    玛曲是黄河上游重要水源涵养区和补给区,是国家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玛曲县紧紧抓住国家实施黄河流域生态治理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的重大政策机遇,主动作为,严守生态红线。建立健全河湖长制、林长制体系;完成玛曲县黄河流域入河排污口现场排查和溯源调查工作,确定排污口39个,并完成规范化管理整治工作;全力实施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有机肥加工产业,切实筑牢黄河上游生态安全屏障。

    如今,黄河上游玛曲段水源涵养功能有所提升,牧民生产生活极大改善,河流蜿蜒、绿草如茵的美好生态画卷已然绘就。

    作为黄河、长江上游重要的水源涵养区,腾格里、巴丹吉林、库姆塔格等沙漠汇合南移的阻挡区,甘肃在保障国家生态安全中的地位举足轻重。

    2022年,甘肃持续推动黄河国家重大战略落地,在全国率先启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条例立法工作。谋划推动兰西城市群生态建设,制定印发《黄河流域兰西城市群甘肃片区生态建设行动方案》,明确黄河干流和主要支流水土保持和生态提升等6大专项行动,梳理凝练形成省级重点项目清单。与四川建立黄河流域横向生态补偿机制,获中央水污染防治奖励资金0.2亿元,下达兰州、白银、临夏三市州奖补资金3000万元。

    2022年以来,省生态环境厅围绕尾水湿地建设、区域再生水循环利用、河湖缓冲带建设等,指导谋划51个项目纳入中央储备库,推动黄河上游实施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

    甘肃科学开展国土绿化,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加快推进生态保护修复,森林、草原、湿地、荒漠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不断提升,重点区域生态状况持续向好。

    全面保护 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过去的一年,甘肃省始终把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常抓不懈,不断健全完善常态化整治、长效化保护制度机制,祁连山生态保护由集中整改向常态化监管转变迈出坚实步伐。

    制定祁连山生态保护考核工作实施方案、生态环境监测与评估机制化工作方案,常态化实施祁连山生态环境监测与评估及市县生态保护考核,压实县区党委政府主体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强化自然保护地监管工作。

    与此同时,甘肃省坚决整治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为重点,动真碰硬坚决整治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两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113项整改任务已完成110项。组织实施第二轮第二批、第三批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实现14个市(州)全覆盖和省属国有企业(白银公司)督察试点,统筹开展了河湖长制专项督察,进一步传导工作压力,督促市州党委、政府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

    随着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日益向好,“抢镜”的珍稀野生动物越来越多。2022年6月,甘肃尕海则岔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在野外红外线相机拍摄的画面中首次发现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毛冠鹿;2022年11月,甘肃白龙江阿夏省级自然保护区再次发现达拉保护站海拔4200米左右置放的12部红外相机中记录到了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雪豹;近日,在祁连山国家公园阿克塞境内的哈尔腾草原上,出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野牦牛,大群野牦牛在雪地中欢快地奔跑……

    近年来,祁连山生态环境的保护与修复,为野生动物提供了良好的栖息条件,马鹿、岩羊、蓝马鸡等野生动物频频“亮相”,雪豹、白唇鹿、藏野驴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也不时“现身”。

    如今,一幅秀美的生态画卷在陇原大地上徐徐展开,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更为牢固,生态文明之花更加绚烂。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文洁

责任编辑: 刘欣瑜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29161129266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