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全面推行河湖长制成效显著
2023-01-12 09:15:12 来源: 甘肃日报
图集

    原标题:白银全面推行河湖长制成效显著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甘肃省白银市河湖长制全面实施5年来,系统治理河湖顽疾,扛起管水治水责任,统筹做好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等重点工作,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河湖良好生态局面进一步形成。

    白银市境内水系主要由黄河水系及其支流祖厉河水系构成。5年来,白银市全面建成市、县、乡、村四级河长制体系,共设置各级河长1212名;全面建立市、县、乡、村四级湖长体系,共设置各级湖长45名;构建巡河员、护河员、保洁员体系,共设立专职和兼职岗位达703人。全市河湖管理保护制度网、督考网、责任网基本建立,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河湖管理保护工作格局。

    全面推行河湖长制以来,白银市全面排查、重点核查、集中整治、督察督办,开展了河湖“清四乱”“携手清四乱 保护母亲河”、河湖管护攻坚、“聚焦小微边 共建幸福河”、河湖水域岸线利用项目整治、河道采砂整治等多个专项行动。5年来,累计整改河湖“四乱”问题789个,清理非法占用河道岸线190.5公里,清退非法围垦河湖、占用水域滩地602亩,补植草地190亩,清理生活、建筑垃圾49.65万吨,疏浚河道132公里,平整沙坑等恢复河道原貌1940亩。

    白银市还大力建设“智慧河湖”,在黄河干流白银段采用视频前端感知、后台智能算法、无人值守、自动报警取证等技术,对沿岸的人员闯入、倾倒垃圾、非法运营等现象进行实时监控,在河湖“四乱”问题排查、河湖监管中采取无人机飞检等技术手段,有效提高了河湖管护效率。(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彭雯)

 

责任编辑: 王生元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6112927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