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体育点亮城市活力
2023-01-12 09:15:12 来源: 甘肃日报
图集

    原标题:定西:体育点亮城市活力

    定西,地处内陆腹地,属黄土高原、西秦岭和青藏高原交汇地带。

    定西市平均海拔1800米,夏季气候温凉,平均气温22℃,是避暑纳凉的好去处,也是理想的亚高原体育训练基地。

    行至陇中,健全完备的场馆设施、走上国际赛场的体育健儿、接踵而至的赛事佳绩、蓬勃发展的群众体育……正见证着定西体育事业的发展。

    近年来,定西市全面落实全民健身和健康中国国家战略,体育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迸发出勃勃生机。

    体育基础设施是发展体育事业的基础。近五年,定西市累计完成投资10亿多元,用于体育场馆建设,体育基础设施得到极大提升:

    新建公共体育场3个、体育馆3个、游泳馆2个、全民健身中心1个、笼式足球场19个;

    新建社区多功能运动场16个、自行车道3条、健身(登山)步道7条、拼装式游泳池1个、体育公园3个;

    新建乡镇(社区)体育健身广场12个、乡镇(社区)体育健身中心55个、行政村农民体育健身工程999个。

    截至目前,定西市公共体育场地达到485万平方米,人均公共体育场地面积1.93平方米。

    一条条健身步道、一个个塑胶球场、一场场体育比赛,增强了群众的健身意愿。据统计,定西有100多万人经常性参加体育锻炼,“全民运动、健康定西”理念深入人心。

    8处体育场、11个体育馆、2个标准游泳馆、16块标准11人制足球场、14块5人制笼式足球场……健全完备的场馆设施,让定西达到承办省级大型赛事要求。

    定西市坚持“每周有规模性群众体育活动,每月有重大体育赛事,每季有群众体育品牌”的标准要求,近三年先后承办全国女子篮球锦标赛(甘肃定西赛区)、全国二青会男子篮球U16比赛、省十五届运动会青少年组BMX小轮车比赛、2020年青少年组跆拳道锦标赛等省级以上各类赛事27次,成功举办了定西市第二届运动会。

    依托赛事的举办,定西市在场馆设施、赛事组织、后勤保障等方面都达到了较高水准,培养锻炼了一大批高水平的竞赛组织人才和优秀裁判员队伍,积累了丰富的办赛经验。

    与此同时,定西市在体育人才培养上接续发力,结出累累硕果。

    2018年以来,全市累计输送优秀运动员61名,涌现出了竞走项目世界冠军梁瑞,“亚运会”冠军姚变娃,打破女子3000米障碍赛全国纪录的张新艳等一批优秀运动员。2020年东京奥运会定西籍运动员就有3名。

    如今,定西拥有国家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1个,国家级青少年俱乐部9个,省级青少年俱乐部9个,国家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1所,省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9所。其中,甘肃临洮体育训练基地是全省首个、西北第二个国家级综合性体育训练交流基地。

    2021年以来,定西市谋划建设概算8.3亿元的综合馆、游泳馆、冰雪轮滑运动馆、滑冰馆等一批场馆,已纳入全市“十四五”重大带动性基础设施前期推进项目,正在加快推进。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杨唯伟

责任编辑: 王生元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61129276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