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兰州治污“成绩单”很亮眼
2023-01-12 09:15:12 来源: 兰州晚报
图集

    原标题:2022年兰州治污“成绩单”很亮眼

    兰州市环境空气质量首次实现全面达标 正式迈入全国空气质量达标城市行列

    2022年兰州市环境空气质量首次实现全面达标,正式迈入全国空气质量达标城市行列。兰州市优良天数301天,优良天数比率为82.5%,空气质量综合指数4.46,环境空气质量连续九年持续改善。1月11日,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了解到,经过兰州市上下共同努力,2022年兰州市在生态环境质量改善上收获了一张亮眼的“成绩单”。今年兰州市在生态环境保护上将继续鼓足干劲,通过深入谋划落实项目、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稳步开展“无废城市”建设、持续推进气候投融资试点建设等工作,确保兰州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行稳致远,努力让金城的天更蓝、水更净、地更绿。

    2022关键词

    首次全面达标

    2022年,兰州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实现了环境质量新改善,抢抓了美丽兰州新机遇,取得了污染防治新突破,拓展了问题整改新途径,强化了执法监管新要求,落实了管党治党新常态。兰州市成功申报成为国家首批气候投融资试点城市和“十四五”无废城市。兰州市环境空气质量首次实现全面达标,正式迈入全国空气质量达标城市行列。兰州市优良天数301天,优良天数比率为82.5%,空气质量综合指数4.46,环境空气质量连续九年持续改善。黄河兰州段干、支流国控、省控断面水质和兰州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优良率保持“双百”,黄河兰州段出境断面水质达到国家二类水质标准。兰州市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有效保障,核与辐射环境安全可控,生态系统稳定,环境应急能力稳步提升。

    2023关键词

    试点机遇

    2023年兰州市将通过一系列具体措施,让金城的天更蓝、水更净、地更绿。

    深入谋划落实项目

    充分利用国家黄河战略、气候投融资试点和无废城市建设机遇,加大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EOD)模式项目谋划储备力度。推进1088蒸吨燃气锅炉低氮改造为民兴办实事。做好庄浪河、蔡家河、湟水河、宛川河流域文章,积极争取国家区域再生水循环利用试点城市和美丽河湖创建。稳步推进农村黑臭水体排查与治理,提升乡村生态振兴力度。

    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全面开展季节性大气污染防治、臭氧污染防治、柴油货车污染治理、城市黑臭水体治理、黄河生态保护治理和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饮用水安全保障保卫战等。

    持续推进气候投融资试点建设

    推进气候投融资试点项目库分级管理和动态更新,建设“一平台两中心”,建成涵盖政策互通、信息沟通和项目推介等功能的信息一体化平台框架。探索建立金融机构和重点企业碳账户核算和碳普惠机制。

    稳步开展“无废城市”建设

    着力实施工业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加快提升兰州市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农业废弃物和危险废物综合利用率,着力构建固体废物智慧大平台,动态更新“无废城市”建设项目库。

    切实保障经济社会发展

    深入实施生态环境领域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服务重大项目建设,持续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坚持以“三线一单”为环境空间管控基础,抓好规划环评和项目环评环境准入,严格控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

    强力推进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

    持续巩固中央、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和国家、省级警示片披露问题整改成效,着力推进各类未完成问题整改,让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杜志超

责任编辑: 王生元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61129276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