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为民情怀镌刻在人民司法事业的征途中——甘肃省法院五年司法为民工作综述
2023-01-13 09:54:49 来源: 甘肃日报
图集

    原标题:将为民情怀镌刻在人民司法事业的征途中——甘肃省法院五年司法为民工作综述

    玛曲县法院车载法庭在草原深处巡回审理案件。

    五年砥砺奋进,五载春华秋实。

    过去五年,甘肃省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司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群众对司法服务的新需求、公平正义的新期待,推动司法为民之路越走越宽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提供坚强司法保障。

    聚焦民生

    筑牢公平正义防线

    “谢谢法官。这下我们能踏实回家了。”27名农民工在春节前拿到了自己的“血汗钱”。

    2022年1月25日,在兰州新区某工地务工却未拿到工资的27名农民工来到兰州新区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寻求帮助。了解情况后,新区法院第一时间开通农民工绿色维权通道。经过4个多小时的调解,欠薪包工头筹措到资金5万元,并当场支付给农民工。剩余近6万元工资,由用工企业代付,切实让劳动者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五年来,甘肃省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开展根治欠薪专项行动,最大限度简化流程,缩短办理时间,以依法快速解决欠薪矛盾的实际成效,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五年来,甘肃省法院共执结涉农民工工资案件7975件,为1万余名农民工追回“血汗钱”1.4亿余元。

    “鉴于案件涉及未成年人,为充分保障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特向你们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读本。希望你们认真阅读并切实担负起家庭教育的主体责任……”2022年4月,白银市白银区法院少年法庭在审理未成年被告人蒲某某犯罪案件时,向家长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五年来,甘肃省法院持续加强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审结涉未成年人犯罪案件1625件。挂牌设立少年法庭68个,广泛开展“预防校园欺凌霸凌”等活动,选派615名法官担任法治副校长。3个法院、1个部门荣获全国表彰。

    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审结案件13件,审理了网上销售保健品的马鹏飞等28人诈骗案,守护好百姓“养老钱”。

    积极参与化解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共化解案件673件,对8383套涉案房屋依法解除抵押和查封,让老百姓居有所安。

    依法保障群众信访权益,集中开展“三年清积”等专项工作。甘肃省法院处理来信、来访3.6万件次,化解信访积案2221件,来信来访呈“双下降”态势。

    畅通司法救助渠道,为困难当事人发放救助金1.6亿元,减、缓、免诉讼费9446万元。

    ……

    一起起案件、一组组数据,槌起槌落间的细细考量、抽丝剥茧辨真伪的繁杂、辨法析理化干戈的考验,皆是五年来甘肃省法院用心用情,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生动实践。

    科技赋能

    提升司法为民智能化水平

    拿起手机登录相应平台,就能申请在线立案;身处异地,通过视频方式即可完成庭审环节;裁判文书电子化送达,真正实现“一键送达 群众无忧”……五年来,甘肃省法院积极践行司法为民初心,突出“一站、集约、集成、在线、融合”五大关键目标,深入推进一站式建设,不断提升人民法院化解纠纷和诉讼服务能力水平。

    过去五年,甘肃省法院着力畅通立案渠道、严格规范流程,优化服务,完善评价投诉机制,用实际行动将信息化、智能化与司法实务相融合,智慧法院建设全面提速,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与诉讼服务体系基本建成目标如期完成。截至目前,甘肃省法院已全面建成“厅网线巡”立体化诉讼服务体系,网上申请立案26.86万件、跨域立案1.54万件、网上鉴定1.57万件、网上保全0.9万件,12368热线接听来电17.5万次,电子送达108万人次、邮政集约送达26万人次,真正把法院搬到群众的“家门口”“掌心里”。

    借外力、挖内潜、搭平台、聚合力。甘肃省法院还引入类型多样的调解组织开展“驻院”调解,法官到社区、派出所等单位“驻点”调解,基层治理单位入驻人民法院调解平台“驻网”调解。在各级法院的努力下,大量具有地方特色的调解室纷纷挂牌成立,一大批人民调解员受聘上岗。

    “本来还为这件事发愁了好几天,没想到法院用了一个小时就让我和女儿团聚了。”兰州市安宁区法院依托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将案件推送至擅长家事调解的特邀调解员。特邀调解员通过手机在线视频的方式完成了一场“异国同屏”的线上调解。

    五年来,甘肃省法院大力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与省工商联、省工会等12家单位开展“点对点”诉调对接,推动纠纷化解向基层、向社会、向网上、向重点行业领域延伸。截至目前,甘肃省已有1656个调解组织、2600个基层治理单位、3261名调解员入驻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调解案件41.5万件,平均每天化解纠纷285件,调解成功率达到78.3%。甘州区法院、安宁区法院、陇西县法院荣获全国法院一站式建设先进单位。

    能动司法

    践行“马锡五审判方式”

    2022年7月,景泰县法院上沙沃人民法庭受理了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因案件当事人在山区放羊,到法庭开庭则羊群无人看管,法庭庭长在征得双方当事人同意后,决定到案件当事人所在地开展巡回审判。

    当巡回审判车沿着弯弯山路到达案件当事人所在的红水镇时已近中午。挂国徽、装设备、搬桌椅、摆桌牌……大家来不及休息就开始布置法庭。二十分钟时间,一个简单又不失庄严的巡回审判法庭就布置完成了。

    庭审中,通过举证质证、法庭调查、法庭辩论、法庭陈述等法定环节,法官就有关问题向双方当事人进行了询问。庭审过程秩序井然、节奏流畅。庭审结束后,办案法官主持双方进行了现场调解。最后原、被告双方达成调解协议,被告承诺分期偿还借款本金3.5万元及逾期利息。

    群众的需求在哪里,司法服务就跟进到哪里。五年来,甘肃省法院始终秉承马锡五同志“一刻也不离开群众”的价值追求,法官们将巡回审判车开到离老百姓最近的地方,用群众“听得懂、看得明、信得过、靠得住”的方式解决各类纠纷。

    2022年9月27日,省法院成功承办“新时代践行马锡五审判方式研讨会”。来自北京、上海、广东等13个省(区)法院领导和中国政法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省内外14所高校的2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研讨,集智共商实践路径。进一步深入挖掘马锡五审判方式的精神内核及时代价值,推动马锡五审判方式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着力推进“马锡五审判方式先进人民法庭”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制定了《甘肃法院新时代践行马锡五审判方式先进人民法庭评价指引》,选树表彰先进人民法庭20个。通过评先选优、树立典型等方式,促进马锡五审判方式先进人民法庭建设迈上新台阶。 (石丹丹)

 

责任编辑: 王小华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2794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