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9项措施持续巩固“兰州蓝”
2023-01-13 09:54:49 来源: 兰州日报
图集

    原标题:兰州市召开“冬防”工作推进会议 强化9项措施持续巩固“兰州蓝”

    1月10日,兰州市召开大气污染防治“冬防”工作推进会议,通报了近期气象条件及兰州市空气质量状况,传达了省生态环境厅主要领导调研兰州市大气污染“冬防”工作情况时的指示要求,并针对当前兰州市大气污染防治形势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提出,以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总抓手,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以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为工作方针,统筹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促进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各级各部门要对照各自职责,靠实责任,强化落实,狠抓问题整改,持续巩固“兰州蓝”。

    会议要求,“冬防”下阶段工作要狠抓各项举措落实,在落实落细上见成效。从坚持做好严控工业污染源排放、细化落实各类施工工地防尘抑尘措施、严格管控烟花爆竹无序销售及燃放、加强对秸秆荒草焚烧污染的管控、发挥网格监管优势,及时发现和处置污染源、巩固餐饮业集中整治成果、遏制燃煤污染反弹、多措并举降低移动源污染排放、充分发挥“技防”和“人防”相结合的监管方式等九方面持续将工作做实做细。要将各类项目凝练再细化,以治理项目消减污染物排放:一是优化调整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项目,确保项目实施后兰州市环境空气质量有所改善,坚决不能恶化;二是紧盯短板弱项、开展治理减排,抓紧推进城区及周边现存锅炉的清洁替代;三是加快工业企业深度治理,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实施重点行业、重点企业超低排放改造和无组织排放整治,进一步压减工业企业污染物排放强度。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充分发挥联动协同作用,明确职责抓“冬防”。坚持按照“管发展必须管环保、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管生产必须管环保”的原则,市级各部门做好行业监管职责,各县区落实好属地化监管职责,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切实扛起各自政治责任,履行好各自大气污染防治职责。要严格执法监督,强化督导问效。各县区要深入分析大气污染防治存在的问题,找准根源症结,对辖区所有污染企业、建设项目、工地再进行拉网式排查,切实将问题整改工作落到细处、实处、深处。市大气办要严格督导考核,严格落实分析、调度、督导制度,对标补缺,通过不间断巡查、夜查、暗查,强化工作落实的督导力度。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吕晟君

责任编辑: 刘欣瑜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29161129279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