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银行业加快落实金融“四大工程”
2023-01-13 15:58:58 来源: 兰州日报
图集

    原标题:我省银行业加快落实金融“四大工程”

    为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近年来,人行兰州中心支行扎实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聚力助企纾困,强化政策协同、推动融资配套,全面提升市场主体金融服务供给质效,甘肃省银行业呈现出贷款投放稳步扩大、融资成本稳中有降、纾困政策加力显效的良好局面。

  记者了解到,截至去年11月末,全省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普惠小微贷款增速同比大幅提升,分别增长12.59%、11.05%、11.1%,达到2020年疫情以来同期最高水平;全省新发放企业贷款、小微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分别为4.72%、5.18%,较上年同期分别下降0.29、0.49个百分点,处于有统计以来历史低位;全省金融机构对2.46万户市场主体的870.57亿元贷款本金实施了延期,有效缓解了市场主体资金压力。

  新年伊始,起步即是冲刺。人行兰州中心支行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将围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强化“四个着力”,加快实施金融“四大工程”,用足金融政策、创优金融环境,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推动市场主体加快恢复、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赋能”。

  具体包括:着力扩大金融供给。精准有力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综合运用再贷款、再贴现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确保总量够、结构准。充分凝聚内外部、省市县多方合力,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的信贷支持力度。持续释放贷款市场报价利率改革效能,发挥存款利率市场化调整机制作用,降低市场主体融资成本。

  着力强化重点支持。充分发挥已出台政策效能,有力支持恢复和扩大消费、重点基础设施和重大项目建设,持续加大对普惠小微、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金融资源投入。

  着力提升服务质效。继续深入开展“贷动陇原 惠企利民”专项行动,持续推进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建设,进一步破除内部资金转移定价、绩效考核、尽职免责等方面存在的障碍和困难,增强金融机构服务小微企业的可持续性。

  着力拓宽融资渠道。营造良好政策和融资环境,鼓励各类合格发债主体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债券,支持发行绿色票据、科创票据、乡村振兴票据等创新型债务融资工具,持续改善融资结构,不断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深度和广度。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薛晓霞

责任编辑: 王小华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280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