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5个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保护规划获批
2023-02-16 09:53:59 来源: 兰州晚报
图集

    原标题:兰州市5个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保护规划获批

    2月15日,记者从市住建局了解到,日前,省政府对兰州市上报的《榆中县青城镇历史文化名镇保护规划》《榆中县金崖镇历史文化名镇保护规划》《永登县连城镇历史文化名镇保护规划》《永登县红城镇历史文化名镇保护规划》和《兰州市西固区河口镇河口村历史文化名村保护规划》(以下统一简称《保护规划》)进行了正式批复,同意兰州市上报的《保护规划》,规划期均为2021年至2035年。目前,兰州市现有的4个国家历史文化名镇、1个国家历史文化名村保护规划全部获批。

    青城镇位于榆中县最北端,距兰州90公里、白银30公里;青城物产丰富、文化古迹众多,发展文化旅游以及高效特色农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金崖镇位于榆中县西部,黄河中下游,距兰州市区18公里。境内陇海铁路、兰渝铁路、巉柳高速横贯东西,309、312国道、夏金、定张、东金、水驼公路四通八达,交通便利。

    连城镇位于永登县西部,连海经济开发区上游,是以文化旅游、工贸为支柱的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是全国闻名的冶金谷,素有“八宝川”之美称。

    红城镇位于庄浪河川中南部,是明清时期以军事、商贸、文化为中心而形成的古镇,是丝绸之路上的重要集市、茶马互市,曾位列陇上四大名镇之一,素有“陇上名镇、文化之乡”“善民福地”“红市山城”之称。

    西固区河口村2019年1月入选第七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村内古烽燧、明长城遗址皆为甘肃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杜志超

责任编辑: 王小华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369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