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推出旅游惠民政策吸引“山东人陇上游”
2023-02-19 08:46:07 来源: 甘肃日报
图集

    原标题:甘肃推出旅游惠民政策吸引“山东人陇上游” 定西陇南两市分别与青岛市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2月15日上午,由山东、甘肃两省文旅厅在济南共同主办的“好客山东·如意甘肃”双向游启动仪式暨“十万山东人陇上游”甘肃文旅推介活动上,甘肃省文旅厅组织全省文旅系统从七个方面推出一系列“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的旅游惠民政策,诚邀山东游客做客陇上人家、畅游如意甘肃。

    “引客入甘”惠企奖补政策。修订出台《“引客入甘”旅游补贴实施办法》,“旅游包机”“旅游专列”等补贴标准翻番,其中旅游包机和旅游专列每架次(列)最高补贴标准分别提高到4万元,冬春季补贴标准上浮80%。同时,实行“引客入甘”省市叠加补贴政策,切实以“真金白银”的政策红利营造“引客入甘”浓厚氛围。近三年,甘肃省文旅系统面向省内外旅行社共兑付“引客入甘”奖励2271.2万元。

    “甘鲁协作”特惠旅游政策。临夏州从2021年9月起,全域A级旅游景区连续对济南市民实行门票免费政策。陇南市境内所有景区常年对青岛市民实行门票半价优惠,冬春季期间实行门票全免优惠。定西市所有A级景区面向青岛游客免门票游览。

    部分市州全域免费开放政策。兰州市、金昌市、白银市、定西市、庆阳市90%以上的A级景区实行常年免门票开放政策;兰州新区重点景区实行全年免门票开放政策;甘南州内A级景区冬春季实行全域免门票政策。张掖市内A级景区(除张掖大佛寺外)2023年3月前实行免首道门票政策。

    A级旅游景区半价等优惠政策。2023年3月31日前,全省401家A级旅游景区均执行免门票或半价等大幅减免优惠政策。其中,世界文化遗产莫高窟执行半价优惠,参观洞窟由旺季8个增加到12个。全省7个5A级景区中,张掖七彩丹霞、平凉崆峒山景区面向全国游客实行免门票优惠;敦煌鸣沙山·月牙泉、宕昌官鹅沟大景区、麦积山大景区(仙人崖和石门景区)执行半价优惠,其中敦煌鸣沙山·月牙泉景区面向全国大中小学生实行免门票。全省其他394家4A级及4A级以下景区冬春季均实行或半价,或免门票,或团队优惠等优惠政策。国家A级旅游景区首道门票全年执行不低于5折的票价优惠。

    文旅企业暖心套餐优惠。冬春季期间,全省363家星级饭店均推出“优惠套餐、餐宿折扣、订单满减、直播带货”等涵盖“吃、住、行、游、购、娱”全产业链全方位的惠民促销措施。

    此外,还面向山东免费发放1万份《丝绸之路(甘肃)自驾旅游电子护照》,推出全国医护人员免票游甘肃等系列优惠政策。

    继在山东省济南市开展甘肃文旅推介活动之后,2月17日,“好客山东·如意甘肃”双向游启动仪式暨“十万山东人陇上游”甘肃文旅推介活动走进活力海洋之都、精彩宜人之城青岛,诚邀青岛人民乐享交响丝路,畅游如意甘肃。

    山东是东西部协作对口帮扶甘肃的省份。青岛与陇南、定西先后建立协作关系以来,在加强文化交流与人才培养协作、加大招商引资和产业项目协作、促进文旅宣传和消费拉动协作、开展产品共塑和客源互送协作等方面取得诸多成效。其中,由青岛旅游集团与陇南官鹅沟旅游公司合资组建的新公司,以总投资1.4亿元建设官鹅沟草药谷度假村项目,有效带动周边群众就近就地就业,并助力官鹅沟景区成功创建为国家5A级景区。

    推介会上,在巨大显示屏文图视频背景衬托下,甘肃文化旅游推介形象大使王建萍向青岛观众全面介绍甘肃丰富多彩的文旅资源,并专门推介了“寻梦丝路,河西走廊如意之旅”“交旅融合,联通陆海丝之旅”“秘境探险·山水户外自由之旅”等六大主题旅游线路,为青岛人民送上深度游的“甘肃攻略”。此外,还面向青岛客源市场投放5000份《丝绸之路(甘肃)自驾旅游电子护照》,组织青岛结对帮扶的定西、陇南两市和甘肃兰铁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作了主题推介。

    推介会上,甘肃省还以极富陇原特色的文艺节目表演,在滨海青岛劲刮“陇原风”:敦煌舞蹈《反弹琵琶》《千手观音》惟妙惟肖地再现敦煌经典壁画,仿佛穿越时空,地处西部大漠的神秘莫高窟徐徐走来;身着民族盛装的藏族歌手带来的《甘南弹唱》,生动吟唱着黄河两岸的幸福生活、美好时光;甘肃省青年歌手周琦智带来的《关山月》,音画结合,恰似穿越古今,再现“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的边关画卷……

    剪纸、彩陶、圈粉无数的“绿马”玩偶……推介活动现场,甘肃文旅图片展、文旅产品市集和陇原非遗技艺展示,甘肃元素凸显,陇原“味道”十足,让众多青岛嘉宾和观众在家门口深切感受到“交响丝路 如意甘肃”的多元魅力,纷纷驻足细品。

    当天,定西和陇南两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分别与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甘肃保利国际旅行社与青岛好客五洲国际旅行社、甘肃幸福旅游集团与青岛华东国际旅行社等两地8家文旅企业(旅行社)代表分别签订《“好客山东·如意甘肃”双向游市场化客源互送合作协议》。(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施秀萍)

责任编辑: 王生元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29161129377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