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原面孔|春运动车上的“全科大夫”
2022-01-29 15:21:42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孙玮纵在司机室对全列动车组进行有电实验。新华网发 (董逸鸣 摄)

    春运期间,不少旅客选择乘坐动车返乡。但是,鲜有人知道,一趟趟安全运行的列车,离不开这样一群人的守护。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随车机械师,也是护航动车组途中运行安全的“全科大夫”。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兰州车辆段兰州西动车运用所随车机械师孙玮纵,就是其中一员。

     他跟随的,是往返于兰州西站与西安北站之间的动车组列车。上班日常,就是车上车下来回巡检,从受电弓、灭火器,到车窗玻璃、衣帽钩,事无巨细观察车辆运行情况以及车内状况。不巡检的时候,他需要坐在动车内的机械师室,眼睛紧盯着一方屏幕,时刻关注列车运行情况。很少会有旅客关注到他,有时候还会被误当作列车员,但是,其实从动车安全出所,到途中运行安全,以及旅客乘坐列车的舒适度等,都离不开那一双默默无闻的“火眼金睛”。

    像孙玮纵这样的随车机械师,在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兰州车辆段兰州西动车运用所里还有142名。春运期间,由于乘客数量增加,本来上一修二的工作时间调成了上二修二,为了让千千万万的旅客能够平安准时返乡,他们舍小家为大家,坚守岗位,默默奉献,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铁路为人民”的高尚情怀。

孙玮纵在动车组始发前对全列灭火器进行检查。新华网发 (董逸鸣 摄)

孙玮纵在兰州西站进行始发站台作业,检查车窗外玻璃。新华网发 (董逸鸣 摄) 

孙玮纵对乘客紧急制动手柄铅封进行检查确认。新华网发 (董逸鸣 摄)

孙玮纵在车内进行巡检作业,对行李架进行检查。新华网发 (董逸鸣 摄)

孙玮纵在转向架上方对车底走行部进行监听。新华网发 (董逸鸣 摄)

孙玮纵对空调出风口进行检查。新华网发 (董逸鸣 摄)

责任编辑: 宋燕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51128312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