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红红火火开工季 虎虎生威开新局
2022-02-17 09:39:21 来源: 甘肃日报
图集

    原标题:【新春新气象】甘肃:红红火火开工季 虎虎生威开新局

    车间内,机器轰鸣;工地上,塔吊林立……虎年新春伊始,争先手、抢机遇、谋发展的开工潮在陇原大地涌动。

    按照省委十三届十五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两会的部署,今年我省将大力实施强工业、强科技、强省会、强县域行动,努力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赢得先机主动,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争先进位。

    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要争先。虎年伊始,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全省上下以首战即决战、起步即冲刺的姿态,跑出各项工作的“加速度”,迎来虎虎生威的开门红。

    强信心 开足马力稳生产

    2月7日,大年初七,虎年春节后开工第一天。

    备料、切割、运输……兰石集团装备公司备料车间内,机器轰鸣,工人们井然有序地开展各项生产。

    “车间全体员工节后第一天全部到岗。”兰石集团装备公司备料车间主任刘志博说,由于今年一季度生产任务繁重,必须加足马力,全力投入生产。

    “公司全年新增订货目标为8亿元,年后一开工各生产车间即满负荷投入生产。”兰石集团装备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有信心完成既定生产目标任务,实现企业效益质量稳步提升。

    在兰州石化公司合成橡胶厂,4台装置的轰鸣声响彻车间,400多名干部职工返岗复工,紧张有序地忙碌着。

    “今年,我们将进一步加强橡胶凝聚系统工艺管控,严格落实现场验胶管理制度,确保橡胶产品质量稳步提升。”兰州石化橡胶厂有关负责人说。

    1月,兰州石化合成橡胶产量较去年同期增长25.19%,月度产量创历史最高水平。“我们将坚定发展信心,持续推动‘减油增化’,确保橡胶装置稳定生产运行。”兰州石化相关负责人信心满满地说。

    数据显示,今年1月,兰州石化加工原油73万吨,生产成品油53.8万吨,乙烯13.77万吨,均超计划完成任务。

    兰石集团实现新增订货7.41亿元,同比增长106.71%,实现工业总产值4.14亿元,同比增长23.42%。

    金川集团各产品产量均按计划完成,实现营业收入128亿元,利税总额8.8亿元。

    ……

    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省内各大工业企业坚定信心,纷纷开足马力生产,锚定目标、主动布局,迈出稳健发展的步伐。

    抓机遇 争先而上谋发展

    2月10日,冬雪未融。在金昌河清滩300MW光伏项目建设现场,3台引孔机、1台打孔夯实机、2台挖掘机轰鸣声不绝于耳,30多名施工技术人员冒着严寒奋战在项目建设现场。

    “2月7日复工以来,施工人员已全部到岗。目前项目建设任务有序推进,我们将严把安全、质量和进度关口,确保如期实现并网目标。”金昌河清滩300MW光伏项目负责人汪涛说。

    金昌河清滩300MW光伏项目位于金昌市永昌县河西堡镇河清滩光伏产业园区,预计2022年6月实现并网发电。项目建成后预计年节约标准煤约19万吨,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硫约336吨、二氧化碳约51万吨。

    开春以来,甘肃电投集团紧抓新能源产业发展机遇,玉门麻黄滩200MW风电项目、瓜州干河口200MW光伏发电项目、永昌河清滩300MW光伏项目、凉州九墩滩50MW光伏项目4个已开工项目加快建设,确保年内建成投产;在常乐电厂1、2号机组长周期安全稳定发电运行基础上,细化工程节点目标,高效推进调峰火电项目3、4号机组主体和配套设施建设。

    在金昌河清滩300MW光伏项目紧张施工的同时,甘肃送变电承建的青海郭隆至甘肃武胜第三回750千伏线路工程也进入了最后安全复工检查阶段。

    “作为公司首个机械化施工示范工程,我们对现场用电安全、机械安全、消防安全逐一排查,做到安全、进度两手抓,保证项目施工计划顺利开展。”项目经理马成军说。

    青海郭隆至甘肃武胜第三回750千伏线路工程(甘肃段)项目建成后,能有效提升新能源汇集、省间互补互济能力,对西北电网建设“双碳”先行示范区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2022年,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将加快建强“大送端”电网,全面加速陇东特高压建设,全力推动陇电入浙、陇电入沪,促进“源网荷储”协同互动,打好并网、调峰、消纳的“组合拳”,积极服务新能源健康持续发展,助力甘肃由“风光大省”向“风光强省”迈进。

    开局意味起步,慢不得,更等不起。作为全国发展新能源基础条件最好的地区之一,甘肃必须争先而上,做大做强清洁能源产业,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赋能增效。

    促实干 奋力争先开新局

    初春的兰州,乍暖还寒。傅家窑至苦水一级公路项目土建第三标段九合隧道建设现场,挖掘机、推土机、装载车等车辆来回穿梭,机械轰鸣,施工人员正紧锣密鼓开挖外围护坡。

    傅苦公路是G312线上海至霍尔果斯公路兰州过境段的重要组成路段。项目建成后将实现G312线在兰州市区改线,畅通环兰交通骨干通道,对完善兰州城市区域路网、拓展兰州城市发展空间、增强省会辐射带动能力意义重大。

    “正月初十,12家参建单位管理人员及大部分工人已经到岗,项目实现全线复工。”傅苦公路项目办总工程师刘昌智介绍,为推动项目加快建设,春节前,傅苦公路项目办召开进度计划工作对接会,与各建设单位详细对接了2022各项任务节点,明确了节后复工时间。

    早作谋划,扎实推进。虎年开工季,傅苦公路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全省各交通运输基础重点项目也迎来复工热潮,基本实现全面复工复产。

    交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官。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的全面复工,拉开了全省上下大干实干、奋力争先的新局面。

    全年发展看首季。按照甘肃今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以上的目标任务,各地各部门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只争朝夕的精气神、舍我其谁的责任心,切实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甘肃省发改委明确将抢抓国家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建设等政策机遇,加大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债券争取力度,全面做好稳投资各项工作,确保完成全年固定资产投资目标任务。

    甘肃省农业农村厅近期组织广大农技干部下乡进田,加强农民培训指导,积极发动群众开展顶凌覆膜,确保今年一季度完成720万亩顶凌覆膜任务。

    2月8日,武威市分别与金昌市及金川集团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落实省委省政府融合发展、组团发展、一体化发展决策部署,实现合作共赢。

    2月15日,张掖市招商引资(云上)推介暨项目签约大会在张掖、上海、广东三地同步举办,现场签约招商项目46项,签约额270.27亿元。

    ……

    春风正劲好扬帆。虎年开工季,全省上下正以昂扬的奋斗姿态,扎实推进“四强”行动,做深做细“五量”文章,奋力开创我省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曹立萍 刘健 王占东 蔡文正

责任编辑: 王小华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383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