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好”
2022-02-21 08:54:52 来源: 甘肃日报
图集

    原标题:“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好”

    “去年农家乐搬了新地方,环境更好了,收益也不错。”近日,在崇信县黄花乡黄花塬村“牡丹庭院”农家乐里,回乡创业的李灵新回想过去的一年,满脸笑容。

    “我之前在饭店工作,积累了一些经验,听说家乡发展旅游业,2020年就开始经营农家乐。”李灵新说,刚开始人流量比较少,2021年乡上统一规划了景区,修建了窑洞,游客也多了起来。“每年5月至9月,是我们最繁忙的时候,一年下来也能收入几万元。”

    走进黄花塬村,房前屋后干净整洁,道路宽敞明亮,沿着步道走去,以红色文化、民俗文化等特色元素定义的37孔窑洞呈现在眼前。

    流金岁月、苦乐年华、英雄情怀、重拾时光……每孔古朴而别具风味的窑洞都有专属的名字,印刻着记忆和时光的痕迹。辘轳井、老爬犁、土炕、碾子……20世纪人们生产生活所用的器具也在这里一一呈现。

    “这次带孩子来参观,红色故事让孩子感触很深。”游客李志泽告诉记者。

    “黄花乡打造了爱国教育、民俗文化展示、采摘及娱乐餐饮区等7个功能板块,培育出古树名木游、红色研学游、民俗风情游等5大特色旅游产品,这里的游客越来越多。”黄花乡人大主席刘旭东介绍道。

    提升乡村“颜值”,擦亮“农旅”名片。在全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基础设施提档升级的过程中,黄花塬村建成了纪念馆、民俗馆、农家乐、游客接待中心等,将乡村融入景区建设,发展多业态乡村旅游,推动旅居康养服务产业全链式发展。

    据了解,黄花乡聚焦“三新一高”要求,按照“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全力打造以黄花塬村为“核心区”的农旅融合示范带。2021年,黄花塬村旅游收入稳步增长,实现村集体增收和群众致富“双赢”。

    “今年,黄花乡将继续推进窑洞农家乐、农特产品手工作坊、干果加工厂、青少年研学实训基地、特色精品窑洞民宿、画家村建设,深度开发果园采摘、非遗传承、农耕文化、红色研学等旅游产品,进一步提高游客的参与性、体验性,推动乡村旅游产业延链强链发展。”刘旭东介绍道。

    “现在景区修建得这么漂亮,新的一年,我们要研究如何丰富菜品种类,吸引更多的游客前来品尝,相信以后的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好。”李灵新说。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田丽媛 通讯员 吴文斌

责任编辑: 王小华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401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