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程度保障群众重大财产权利——甘肃省全力推进城镇住宅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化解
2022-02-22 12:25:24 来源: 新甘肃
图集

    原标题:最大程度保障群众重大财产权利——甘肃省全力推进城镇住宅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化解     

    “等了这么久,终于把房本拿到手了,今年的这个年过得很舒心!”2月10日,居住在兰州市城关区亚太国际公馆的业主张宇轾和邻居谈论房产证办理情况时说。去年10月底,张宇轾和邻居如愿领到了红彤彤的不动产登记证,这是他们苦苦期盼了近10年的心愿!

    这是甘肃省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化解国有土地上已售城镇住宅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一个缩影。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省委省政府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因历史遗留问题导致的不动产“登记难”,通过全面摸排、研判分析,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市场等手段攻坚克难,最大程度保障群众重大财产权利,满足人民安居乐业需求。截至目前,全省累计摸排涉及“登记难”问题房屋85.11万套,已化解68.38万套,化解率达到80.34%,登记发证35.21万套,发证率为41.37%,群众得实惠、社会反响好。

    强化组织领导

    化解“登记难”问题

    “小小一本证,牵动万家心。”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省委主要领导将化解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包抓项目,先后多次接访群众、实地走访小区、召开推进会议、研究解决对策,有力推动化解工作。

    省委省政府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成立了由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和省政府分管副省长任双组长,省纪委监委、省委宣传部、信访、自然资源、住建、市场监管、税务等16个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领导小组。

    省领导小组先后制定全省工作方案、实施方案、领导包抓方案、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工作规则,建立了信息联络、学习、调度、督导等机制,构建了“一方案、五文件”制度体系。

    省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积极履行责任,研究制定具体落实措施。省纪委监委专门下发加强监督工作的意见;省住建、消防、人防、银保监等部门分别下发通知,进一步明确竣工、消防和人防验收备案以及做好抵押解押相关工作要求。

    与此同时,全省各市州及兰州新区均出台工作方案,成立由党委或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牵头的领导小组,有8市由党政主要领导担任双组长,全力推进化解工作。

    无过错先办证

    为居民产权“解套”

    因监管不到位、开发主体责任未落实等原因导致登记要件缺失、不具备登记条件,致使国有土地上已售城镇住宅出现“登记难”……

    沉疴旧疾逐渐演变为疑难杂症,成为压在一些小区住户们心头的一块石头。

    问题导向,政策先行。2021年8月8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甘肃省化解国有土地上已售城镇住宅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工作方案》,对照《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规范的各项登记要件,以“国家利益不受损、无过错群众先行办证”为原则,以“证缴分离”“并行办理”为基础,针对10类“登记难”问题,厘清政府部门、开发建设主体和购房人责任,简化办理程序,提出了20条处理意见,明确任务时限,全面推进“登记难”问题化解工作。各市州、县区结合实际情况,在省级《工作方案》基础上,进一步细化问题类型,明确处理意见,确保化解工作有据可依、有规可循。

    “当初购买房产的时,主要看好这里户型比较好,开发商也承诺两年之内办理房屋产权证书,没想到一等近10年,业主们能想的办法都想了,但房产证的事一直未能落实,就在大家不抱任何希望时,物业通知要给大家办房产证。”亚太国际公馆业主张宇轾说,“当时,给我们开辟了绿色通道,从递交材料到房产证到手仅仅用了5天的时间,有了这个大红本子,瞬间心里踏实多了。”

    类似的经历也发生在永登县韩先生身上,2010年,他购买永登青龙中学一套商品房,房产证一直未能办理。当时在买房时,购房合同是永登县房管局大厅里签的,银行贷款也按时办下来了,他感觉房子没问题。但是,10多年过去了房产证一直办不下来,就在他的“期盼”被时光消磨殆尽之际,情况发生了转机……

    记者了解到,青龙中学教师公寓楼土地查封的问题,通过各部门协同作战和工作专班的不懈努力,今年1月15日终于被解封,1月20日为青龙中学办理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及房屋所有权首次登记,实实在在解决了群众的心头大事。

    精准施策

    打通办证“最后一公里

    兰州市针对历史遗留项目不动产登记工作,税务部门和不动产登记机构建立工作专班,设置专窗受理,开辟绿色通道,简化流程,并联推进,受理一批即办一批;

    武威市实行“三分离、三同时”,即“证罚分离”“证审分离”“证缴分离”,将查处开发企业违法违规问题、行政审批及专项验收、税费征缴与为群众办证分开,在审核办证的同时依法追究企业违法违规问题、完善项目行政审批和专项验收手续、依法追缴土地出让金及税费;

    庆阳市印发“交房即交证”实施方案;

    ……

    “登记难”是近年来甘肃省信访领域最难啃的“硬骨头”,也是群体性上访风险较高的“麻烦事”。对此,省级相关部门选取重点地区、重点小区,解剖麻雀,现场办公,会同市县相关政府制定具体化解方案,为全省同类问题化解提供典型示范。多地按照“先行登记、并行完善、容缺办理”机制开展化解工作。

    “住房问题关乎人民福祉,化解工作直面矛盾,打破政策瓶颈,在为无过错群众开辟‘绿色通道’快速办证的同时,同步跟进解决消防、工程质量、人防、配套设施等影响群众居住质量的各类问题,做到既抓现在又管过去、既谋新事又理旧账,真正让老百姓住有所居、居有所安,有效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兰州市化解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为防止发生“纸面化解”“数字化解”问题,省化解办严把化解质量,将项目转移登记率大于25%作为化解考核指标,要求各地上报化解增量时提供必要的佐证材料,不间断通过省级不动产信息平台核查各地化解数据,安排人员对已上报化解项目进行实地查访,确保群众“小证到手”取得化解实效。(新甘肃·甘肃法制报记者 张萍)

责任编辑: 王生元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405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