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风破浪启新程
2022-04-18 09:13:36 来源: 甘肃日报
图集

    原标题:乘风破浪启新程——金昌市全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综述

    金昌光伏发电基地。 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赵刚

    甘肃金昌紫金云大数据中心。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谢晓玲

    金昌市金水湖景区。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祁小松

    又是一年春好处,镍都金昌展新姿。

    在金川民营经济产业园,以有色金属新材料、新能源、新能源电池以及化工循环、资源综合利用等产业链为主的产业创新要素汇聚,形成锂电池等一批终端产品,实现了从“原字号”“初字号”向“新字号”“深字号”的突破;

    在金昌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以大数据、网络货运为代表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兴起,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跨越;

    在市企融合发展进程中,金川集团2万吨高精电子铜带一期、3.5万吨电镀用高端镍盐、羰基镍及铂族金属原料制备技术改造二期等一批高精尖项目建成投产,德通国钛3万吨转子级海绵钛、金川集团3万吨新能源电子材料铜箔、5000吨钴盐溶液扩能改造等重点项目落地实施;

    ……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金昌聚焦“三新一高”要求,着力践行新发展理念,大力培育发展新动能,努力厚植发展新优势,在高质量发展的征途上接续奋进,交出亮眼的“成绩单”:2021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428.6亿元,五年累计增长42.9%,增速稳居甘肃省“第一方阵”。

    短短五载,硕果盈枝。一个个令人欣喜的成绩跃然眼前,激励着金昌人以奔跑的姿态推动各项事业再上层楼,在新时代、新征程中乘风破浪,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市企融合,构建现代化产业新体系

    金昌矿产资源富集,拥有世界第三、亚洲第一的硫化铜镍矿床——金川矿山,铂、钯、锇、铱、钌、铑等稀贵金属储量居全国之首。

    这里具有比较完备的工业体系,全市制造业在国民经济行业分类制造业31个大类中占18个;“三酸两碱”齐全,各类化工产品产能达到900多万吨;驻市省属国有企业金川集团是世界领先的镍钴生产基地、铂族金属提炼中心和中国北方地区最大的铜生产企业,也是甘肃省唯一的“世界500强”企业。

    作为因矿建企、因企设市的资源型城市,金昌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工业产值来自金川集团。

    金川兴,则金昌富;金昌强,则金川荣。近年来,金昌牢牢抓住金川集团这个最大“龙头”,深化市企融合一体化发展,依托其镍钴资源优势和基础材料规模优势,抢抓“双碳”战略机遇,聚焦省上打造千亿产业集群、百亿园区的目标任务,绘制产业链图谱,着力培育提升“2+4”产业链(有色金属新材料、新能源和新能源电池2个千亿产业链,数字经济、化工循环、资源综合利用、高品质菜草畜4个百亿产业链),加快构建结构优化、功能完善、附加值高、竞争力强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在甘肃金拓锂电新能源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全自动化生产线上,一节节锂离子动力储能电池源源不断地生产下线。

    “我们公司目前可日产25万只锂电池,产品供不应求。”该公司总经理宋飞林说,金昌具备得天独厚的资源条件和原材料优势,发展电池产业所需的原材料65%以上可在本地生产供应,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

    立足资源优势,金昌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突出项目带动引领,持续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2021年,全市实施招商引资落地项目147项,完成到位资金150.9亿元,同比增长15%;集中开工重点项目326个,总投资达739亿元;“2+4”产业链产值达到668亿元,同比增长38%。

    守护绿色,绘就美丽金昌新画卷

    春日,行走金昌大地,桃李争辉、飞花点翠,出门见绿、移步见景。

    美景背后,是金昌交出的一份锦绣生态答卷。近年来,金昌锚定绿色发展主旋律,坚守生态保护底线,把“绿色产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摆在突出位置,深入开展国土绿化和防沙治沙行动,持续抓好祁连山生态保护和各类环境问题整改,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全面推行林长制、田长制,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筑牢生态安全屏障,促进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发展。

    面对人民群众对干净饮水、新鲜空气、优美宜居环境的新期待,金昌把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作为生态治理的重要抓手,围绕重点企业废弃物综合利用招商引资,打造大宗固废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形成环环相扣的产业链条,通过资源循环利用、就地转化,实现变废为宝、化害为利。2021年,全市资源综合利用产业链实现产值35亿元。

    绿色发展带来“双赢”局面。近年来,金昌市在保持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同时,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下降,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累计下降15.6%,环境质量达到历史最好水平。

    市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连续5年保持在300天以上;地表水、地下水水质优良比例均达100%;人工造林10.46万亩,封禁治理沙化土地15.75万亩,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38.36%;先后荣获“国家园林城市”“全国文明城市”等称号,进入全国宜居城市百强行列……一方锦绣好山水,映衬出市民满满的幸福感。

    党建引领,筑牢坚实发展基石

    2021年11月,承载着金昌人民新期待的金昌市第九次党代会,描绘出“建设产业集聚、幸福美好、文明精致、生态宜居、治理高效的现代化新金昌”的美好蓝图,并提出了未来“三步走”发展计划:

    ——第一步,到2025年,走出一条传统产业提升和新兴产业培育的复合型可持续转型发展新路径,努力实现全市经济总量在“十三五”发展的基础上翻一番;

    ——第二步,到2030年,形成资源环境与经济协调发展新模式,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走在甘肃省前列;

    ——第三步,到2035年,实现资源型城市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基本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

    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金昌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坚持政治把舵、组织夯基、创新增效、队伍保障,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建立健全“一月一督查问效,每季度一观摩评比”“年初亮目标、年中亮进度、年底亮成果”等督促检查、考核评估制度机制,形成了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的“金昌实践”,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我是党员,我先上!”面对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金昌市1700多个党组织、448个党员突击队、3.5万余名党员干部主动担当、奋战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城市建设,有我一份。”在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大考中,1.4万余名在职党员身着红马甲,常态化参与“包街包帮”“逢六上街”志愿服务活动;

    “给钱给物不如建个好支部。”在乡村振兴三年行动计划实施中,党员干部主动请缨参与机关党组织包帮攻坚和“千名干部进百村访万户”活动,340多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叠加帮扶139个行政村,近万名党员干部投入脱贫攻坚主战场,不辞日夜,合力攻坚,鼓足了群众“钱袋子”,温暖了村民“心窝子”;

    ……

    金昌坚持把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作为贯穿社会治理和基层建设的红线,深入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作风建设年活动,充分发挥党组织带头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生动实践辉映如磐初心。在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主战场,在乡村振兴、基层治理、人居环境整治的第一线,在项目建设、科技攻关的最前沿,广大党员勇挑重担、攻坚克难,把党旗下的铮铮誓言书写在了金昌大地上。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谢晓玲

责任编辑: 王生元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61128569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