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三社联动”工作提升居民安全感幸福感
2022-05-12 09:48:56 来源: 兰州日报
图集

    原标题:关爱弱势群体 助力社区治理

    兰州市“三社联动”工作提升居民安全感幸福感

    近年来,兰州市以城乡社区为平台、社会组织为载体、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为支撑的“三社联动”项目试点社区及乡镇(街道)“社工站”,发挥自身专业优势,积极链接多元资源,主动拓宽服务范围,关爱辖区弱势群体,助力社区治理,拉近邻里关系,提升辖区居民安全感和幸福感。

    “夕”心呵护从不延期

    关爱弱势群体及困难家庭始终是乐康社工的服务宗旨及服务方向。自城关区皋兰路街道社工站设立以来,社工们紧扣项目实施方案要求,始终将辖区困难老人及民政救助家庭的生活需求放在心上,力争为服务对象提供更精准化、更具品质的陪伴与照顾。

    马奶奶是辖区的视力一级残疾老人。儿子因工作原因长期不在身边,多年前老伴因病去世。平时出入她都只能靠周围邻居帮忙。在与马奶奶的交谈过程中,她向社工反映自己的残疾证需要重新申请办理,但由于眼睛看不见,无法自行前往社区。了解到情况的社工第一时间联系耿家庄社区残疾专干,向他说明情况并询问重新申请办理所需资料。

    在社工的努力及城关区耿家庄社区的积极配合下,拿到新残疾证的马奶奶高兴得合不拢嘴。马奶奶的儿子得知情况后感激地说:“感谢你们长期以来对我母亲的关心与照料,因为有你们,我们才能安心在外工作”。

    在不断地学习与实务结合探索中,社工服务民政兜底对象的服务模式日臻成熟,关爱之路,道阻且长。社工所到之处,用真心、真诚与服务对象进行零距离地接触、交流,提升辖区弱势群体及困难家庭的社区融入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链接资源提供精准服务

    为匹配服务对象的多方位需求,为其提供更加精准专业的服务,4月20日,七里河区西站街道社工站驻站社工积极与辖区内不同的资源主体进行对接,拓宽社工站的资源获取渠道。此次社区社工共计走访了12家辖区单位。

    走访过程中,各企业单位负责人对社工的到来都表示欢迎,并就企业的公益服务资源投入方面与社工进行了深入交流。其中,邮政储蓄银行的工作人员表示愿意和社工站就公益服务方面展开长久的合作,并说道“通过与社工站配合来开展社区公益服务,既能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又能切切实实帮助到社区中需要帮助的困难群体,这件事我们单位是非常愿意做的”。

    “小柳呀,我又来了,这几天闲在家,我设计了几堂小学生的系列课程,都记录下来了,你看看,这些课程要线下讲给孩子们听。还有家庭教育方面的,我回去继续好好打磨一下,我们把家长课堂也办起来……”一脸笑容的康老师与社工热烈讨论着,作为退休教师的他,始终不忘将自己掌握的知识以公益课程的形式传递给晚辈。

    七里河西站街道社工站通过链接社会慈善资源,发动了一批又一批的社会力量参与到服务中,并为有需要的群众提供专业有效的服务和精准的帮扶。

    通过走访辖区内企业单位,社工更加准确、真实地了解了相关单位的需求与参与公益的热情,也进一步增强了单位对社工站的了解与信任。

    打造“邻里花园”和谐关系

    打造“邻里花园”,说到底就是打造家门口的风景。2022年4月28日,红古区海石湾镇大通路社区联合甘肃兴邦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社区开展了“共建花园”楼院打造活动。本次活动吸引了20名社区居民参加。

    初夏时节,风儿带着微微的暖意吹着,柳树叶从嫩芽变成了绿油油的枝叶,将一片斑驳的光影投放到了大家劳动的身影上,大家有的松土,有的施肥,有的浇水,现场的每一位都是能工巧匠。在大伙齐心协力的共同努力下,没用多久的时间,大通路社区新六号小区两片花园的打造就迅速完成了,大家迫不及待地围着自己种好的花草,脸上露出了灿烂开心的笑容,一起拍下合照,社区“邻里花园”的美好开端就这样温馨起航了。

    此次活动结束后,社区居民为“邻里花园”改造细节进行下一步的讨论,居民纷纷点赞、出谋划策。参加活动的居民王先生表示:“我觉得今天这个活动很有意义,亲手改造小区花园生态环境,靠自己的双手参与小区环境的治理。让我深刻的体会到小区是我家的感觉。”

    老旧小区打造“邻里花园”,焕新的是容颜,不变的是底蕴。在行走间,小区内时不时就有一个小花园跃入眼帘,那一定赏心悦目。通过本次“邻里花园”活动,不仅让辖区居民享受更优美的环境、更和谐的邻里关系,也是社会治理精细化水平的体现。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谯喜龙

责任编辑: 王小华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642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