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甘肃省强工业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5年)》
2022-06-15 09:57:03 来源: 甘肃日报
图集

    原标题: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

    解读《甘肃省强工业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5年)》

    6月14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省工信厅、省发展改革委、省科技厅、省政府国资委等部门先后就《甘肃省强工业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5年)》出台的背景、目标任务、保障措施等相关情况进行了解读。

    《实施方案》的总体要求是以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为主攻方向,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推动工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推动工业和信息化深度融合,增强产业活力和产品竞争力,不断增强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

    《实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要从总量规模、发展质量、工业体系、市场主体四个维度实现“强”的突破。一是总量规模进一步做大,到2025年,全省工业增加值突破4000亿元,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提高到33%左右。二是发展质量进一步提升,新兴产业发展壮大,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数字化转型进一步加快,节能减排取得新成效。三是工业体系更加完备,到2025年,形成沿黄河流域生态产业、河西走廊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和陇东南能源化工产业等3个产业集聚带,打造石油化工、有色冶金、电子信息等7个千亿级规模产业集群;培育壮大兰州新区、兰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13个百亿级园区。四是市场主体更加壮大,培育形成一批具有生态主导力的产业链龙头企业,一批主营业务突出、竞争力强、成长性好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到2025年,全省工业和信息化企业数量增加到7.5万户,其中工业企业增加到5万户。

    《实施方案》以做好“五量”文章为出发点,谋划了10方面重点任务:实施稳增长、优质企业培育行动,做大总量;实施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绿色低碳发展行动,盘活存量;实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提升生产性服务业发展能力行动,提高质量;实施延链补链强链行动,引入增量;实施强化园区承载能力、数字赋能、弘扬企业家精神行动,增强能量。

    为确保各项任务目标的实现,《实施方案》明确了2022年的量化目标、重点任务和实现路径,并从加强组织保障、落实财税支持政策、发挥国有资本引领带动作用、加强金融支撑能力、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做好全生产要素保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强考核激励等8个方面提出了工作措施和要素保障,全力保障《实施方案》确定的各项重点任务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曹立萍)

责任编辑: 王小华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742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