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威市:政策“及时雨”助企渡难关
2022-06-20 10:48:19 来源: 甘肃日报
图集

    原标题:政策“及时雨”助企渡难关

    ——武威市积极落实“41条”措施助企纾困

    “前一天申请的退税,第二天就收到了,方便快捷的服务给我们带来了发展信心。”近日,天祝县客运公司会计卫艳秀收到退税信息后高兴地说。

    今年初,武威市结合实际制定印发了贯彻落实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若干政策的实施方案,精准推出41条导向明确、针对性强、有效有力的政策措施,为受到疫情影响的餐饮、零售、运输等服务业领域困难企业送去了“及时雨”,有力支持市场主体渡过难关。

    “真金白银”助企渡难关

    近日,中国农业银行古浪县支行向武威市鑫牧旺农牧有限公司发放300万元奶牛活体抵押贷款。

    武威市鑫牧旺农牧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奶牛饲养、生鲜牛乳销售的重点招商引资企业。随着养殖规模逐步扩大,流动资金趋紧,“担保难”“贷款难”问题成为阻碍企业持续发展的瓶颈。得知这一情况后,中国农业银行古浪县支行及时与企业对接,以企业奶牛作为抵押物,开展抵押融资,帮助企业走出困境。

    武威市坚持把服务实体经济作为金融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继续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引导全市银行保险机构,主动对接住宿餐饮、批发零售、文化旅游、科技创新等产业,为企业提供“一站式”在线融资服务。目前,全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983.97亿元,较年初增加52.68亿元。

    在全面推进助企纾困政策措施落地的同时,武威市加大信用信息归集力度,提振企业发展信心。依托武威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甘肃信易贷”平台,通过现场培训和督导等方式,归集各类市场主体信用信息4847万条,入驻企业2877户;完善企业信用修复机制,帮助企业重塑信用,累计完成550户企业的信用修复,帮助企业获得信用贷款5263万元。

    “减税降费”政策红利落地

    受疫情影响,武威市秦家羊羔肉餐饮有限公司经营发展陷入困局。“今年以来,我们享受‘六税两费’减免3.6万元,这些减免税款的好政策对我们来说就是雪中送炭。”公司负责人秦汉明对新的税收政策赞不绝口。

    为了用好减税降费这把“金钥匙”,武威市成立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全面统筹协调推动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全力做好税收政策宣传辅导,向市场主体精准推送政策,确保广大纳税人和缴费人应享尽享政策红利。截至目前,全市落实减免服务业增值税68万元,减征“六税两费”2356万元,减免公共交通运输服务增值税38万元。

    主要从事化学农药的制造与生产的武威杰达科技有限公司,受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的影响,资金曾一度紧张。“新一轮税收优惠政策,相当于给我们提供了6个月的‘无息贷款’,前期办理的101.27万元缓缴退税已到账,极大地支持了我们的生产。”公司法人代表葛宪良信心满满地说。

    兜牢底线纾困稳就业

    “受疫情影响,公司客运班线较往年大幅缩减。”武威交通运输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车世贵介绍,为此,武威市人社部门通过失业保险基金为公司返还失业保险稳岗资金4.8万元,还对公司申请的社保费缓缴第一时间进行了审批办理。

    为缓解企业用工压力,武威市从实施养老、失业、工伤保险费缓缴等方面精准发力,支持中小微企业可持续发展。

    在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方面,武威市2022年继续执行1%的缴费比例,目前已为全市4271户企业减负1310万元;在继续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普惠性政策方面,目前已为全市330户企业返还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810万元、惠及1.8万人;在实施养老、失业、工伤保险费缓缴政策方面,对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企业阶段性实施缓缴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政策。

    武威市将进一步强化统筹调度,坚持部门协同、上下联动,压实各方责任,全面加强政策效应分析,积极做好部门间成果分享,为进一步落实好服务业纾困措施提供参考,全力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助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奉乾 通讯员 尚禾 孙丽娟

责任编辑: 王小华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757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