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蓝妹妹”来了
2022-06-20 10:46:22 来源: 兰州晚报
图集

    原标题:新型“蓝妹妹”来了

    CR300AF新型“复兴号”动车组将首次亮相我省

  6月20日零时起,中国铁路实施第三季度列车运行图,具有我国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铁列车“复兴号”新款——CR300AF型动车,将担当青岛—兰州D1671/D1672次动车组列车,标志着备受关注的“蓝妹妹”CR300AF新型“复兴号”动车组首次亮相陇原。

  1 “蓝妹妹”是“复兴号”家族成员

  “蓝妹妹”CR300AF新型“复兴号”动车组是中国“复兴号”系列的成员之一,最高运行速度250km/h,是自CR400系列(350km/h级)、CR200J系列(160km/h级)之后,“复兴号”动车组的第三个系列。

  相比较于之前已经亮相过的帅哥“蓝暖男”CR300BF型“复兴号”动车组,“蓝妹妹”动车组具有“高颜值”,是“复兴号”系列里的“美女”。“蓝妹妹”CR300AF型“复兴号”动车组采用红色的车身飘带,车头有红色的棱线,头型设计取意“飞龙”,红色线条是龙须演变而来,采用低阻力线型头型和车体平顺化设计,线条优雅,跑起来更节能。其采用8辆编组,4动4拖的统一动力配置形式,由2个基本动力单元组成,其中02车、04车、05车、07车为动车,01、03、06、08车为拖车。该车长209米,涂装方面采用“浅蓝底色+红色飘带”配色,被铁路迷亲切地称为“蓝精灵”“蓝妹妹”。

  2 适合西北高原地区的大坡道运行

  此外,“蓝妹妹”CR300AF“复兴号”动车组在操控性能方面与原有同速车型相比,起速性能好、提速快;制动性能更好,刹车更平滑;整车功率达到5460千瓦,更适合西北高原地区的大坡道运行。全车实现WiFi全覆盖,每排座位前后均配备220伏插座;还专门设有USB接口,旅客没带插头也没关系,客室环境等进行全方位实时监测,给旅客提供一个更安全舒适的乘车环境。而在操控台设计上,CR300AF充分结合人体工程学理念,更加人性化,具有性能好、智能化、系统采用中国标准和更环保等优点,其应用可靠的、经过验证的系统和部件,列车百万公里故障率和年均上线时间等指标进一步提升,通过系统匹配、轻量化设计,采用节能环保技术,优化修程修制等,进一步降低全寿命周期成本。百万公里故障率和年均上线时间等指标以及在列车能耗、舒适性、可靠性、绿色环保等综合技术性能指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3 兰州局派出6人学习新技术

  为保证新型“复兴号”CR300AF动车组安全平稳的运行,兰州局集团公司兰州西机务段特派出6人赴济南局青岛动车段进行了动车组新技术及操纵技能培训。此次培训自6月7日起至6月14日结束,为期7天。首批委外培训人员掌握了“复兴号”CR300AF的性能及操纵方法,他们回来后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制定出了《操纵作业流程》《动车组检查提示卡》《动车组作业指导书》等7种培训资料,在兰州西机务段动车运用车间进行了全员培训学习。该新型“复兴号”动车组首次亮相陇原大地将标志着西北高铁的征程又有了新的起点,为西北人民出行提供了实质性的便利。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华晓婧 实习生 余艳宏 通讯员 杨喜平 文/图

责任编辑: 王小华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757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