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厅正式开放
2022-09-15 08:26:05 来源: 兰州日报
图集

    原标题:甘肃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厅正式开放

    “如意甘肃 乐享非遗”专题展同日开展

  9月14日,由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甘肃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厅在位于农民巷2号的旅游大厦正式开馆,现场还正式推出了云集省内精品非遗保护项目的“如意甘肃·乐享非遗——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展”。

  展示非遗成果、传播非遗文化、讲述甘肃故事

  甘肃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厅以固定陈列展为主,主要采用图文和实物相结合的展示方式,辅以数字化技术手段打造特色专题陈展,旨在以亲切、鲜活、生动的方式让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展厅内完美交汇。

  展厅现场以我省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遗代表作名录项目为重点展示项目,并对甘肃省最有特色的兰州牛肉面等国家级和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进行展示,整体涵盖了全省14个市州的精品非遗保护项目,堪称是展示我省非遗保护成果、传播本土非遗文化、讲述甘肃非遗故事的生动窗口。

  展厅由序言和“滔滔黄河万古流”“悠悠厚土一脉传”“交响丝路民族和”三个部分组成。其中,“滔滔黄河万古流”展示了发源于黄河流域的花儿、兰州黄河大水车制作技艺、兰州牛肉面制作技艺、洮砚制作技艺等非遗代表性项目,彰显了独特的黄河魅力、地域文化和民族风情。

  “悠悠厚土一脉传”则选择了陇原高天厚土上延续着的古老非物质文化遗产,重点对环县道情皮影戏、陇剧、庆阳香包绣制、陇东民歌、崆峒派武术等项目进行了展示。这些项目传承着中华文明的根脉,充分展示出甘肃人民的热情、乐观、坚韧和豪迈。

  “交响丝路民族和”将目光聚焦于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展示了天祝土族格萨尔、肃北蒙古族祝赞词、裕固族服饰、夜光杯雕等非遗项目。这些自历史间传承而来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使“葡萄美酒夜光杯”这种千古名句变得可见可感。

  周一至周五免费对外开放

  步入展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个精雕细琢的兰州刻葫芦缓缓旋转着,地上铺设的是深红色的永昌地毯,旁边则是极具豪迈气质的兰州太平鼓。令人惊奇的是,这个精巧的刻葫芦作品实际上是非遗数字藏品在裸眼3D效果下的真实呈现,是甘肃省非遗保护工作为适应数字时代发展而进行的一次全新探索。

  同时,展厅还利用数字化技术对马金山、代三海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的记录成果进行了展示,通过访谈展现了其人生与成就,旨在带动越来越多的人关注、传播非物质文化遗产。

  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甘肃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厅的正式开馆,我省在省级层面长期无法系统、全面展示全省非遗资源的困境得到了有效解决,这必将成为我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对外宣传展示的一个重要窗口。”

  “为了尽可能满足人民群众对文化生活的需求,展厅将每周一至周五工作时间(节假日除外)免费对外开放。”他说:“同时,我们也将不断更新展示内容,进一步加大对我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播力度,以展厅为对外平台进一步促进传承与弘扬,为加强我省文化软实力提供更加坚实的基础。”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李超 文/图

责任编辑: 王小华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003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