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方联动齐发力 多措并举保畅通——兰州市多部门积极应对冰雪天气
2023-02-16 09:57:23 来源: 甘肃日报
图集

    原标题:各方联动齐发力 多措并举保畅通——兰州市多部门积极应对冰雪天气

  兰州城关交警雪中执勤保畅通。城关交警大队供图

  兰州市城管委组织城管执法人员铲冰除雪。兰州市城管委供图

  环卫人员清理道路积雪。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文 洁

  悄然而至的春雪,让城市银装素裹,但也给市民出行、交通通行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为方便市民出行,自2月12日以来,兰州交警、兰州市城管委及各区环卫部门开启除冰扫雪保障工作。

  交警:全力以赴保畅通

  2月12日至13日,兰州市迎来今年第二场降雪。持续降雪导致路面湿滑,给群众出行带来安全隐患。兰州交警立即启动雪天交通应急预案,以事故预防为重点,全力以赴做好雪天交通保障工作,确保辖区交通安全、有序、畅通。

  雪情就是警情,针对辖区道路交通状况,东岗交警大队迅速调派警力上路执勤。民辅警对天水路、东岗路、南环路、平凉路、火车站路等重要路段和国芳百货、万达广场、东瓯儿童城、火车站等人群聚集场所周边开展巡逻疏导,快速分流过往车辆,排查积雪结冰隐患,及时处理路面发生的突发情况。执勤交警通过警车引导、喊话、鸣警笛等方式,提醒驾驶员落实“降速、控距、亮尾”等交通安全措施,确保行车安全。此外,大队还通过各媒体平台,发布辖区路况提示及降雪冰冻天气下安全驾驶常识,让驾驶人及时掌握和有效应对气象、路况变化,提升驾驶人应急处置能力,增强自我安全防范意识。

  盐场堡高速交警大队迅速启动恶劣天气应急预案,将警力全面投入到应对冰雪行动中。大队提前安排警力对辖区重点路段实行24小时不间断巡逻管控,通过亮警灯、鸣警笛、扩音器喊话、诱导屏提示等方式提醒司机减速慢行,保持车距,谨慎驾驶。同时,配合养护、救援、路政等相关部门,对积雪结冰路段进行抛洒融雪剂、清雪除冰作业,及时救援受困车辆和群众。对危险路段、事故多发易发路段,及时设置安全警示牌,对不具备通行条件的路段进行临时交通管制分流,指挥疏导车辆安全有序驶离高速公路,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城关交警大队全警在岗,全面强化应急保通措施,积极为群众出行排忧解困,全力保障辖区道路通行安全畅通。大队民辅警全员坚守在辖区各处重要岗位,全力疏导交通,及时排除隐患,通过警灯警示、及时疏导等多种方式提醒车辆、行人减速慢行,保持安全车速,注意行车安全,同时围绕辖区易发生拥堵和结冰路段,高频次开展巡逻,加大重点路段巡逻管控力度,强化指挥疏导,严防严控因大雪导致的交通堵塞和交通事故发生,全力确保辖区路畅人安。

  城管:优化措施迅速行动

  2月12日晚,兰州市城管委迅速启动雨雪天气应急预案,动员各县区环卫部门优化措施,充分发挥人机结合作业优势,加强清扫、清运配合,及时清除路面冰雪,做到清扫无空段、除雪无盲区,确保清雪无死角,减少降雪冰冻天气对道路通行造成的不利影响。督导各县区环卫部门按照“先保畅、后保净”原则,围绕城区主次干道、城市出入口、游园广场等人流量大的区域,突出天桥、陡坡、弯道及背阴处等路段,合理撒布融雪剂,出动大型清雪设备循环清理,及时清除机动车道冰雪、淤泥,优先保证行车安全,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为辖区交通通畅、行人出行保驾护航。

  各县区城管执法部门加大宣传力度,动员城区沿街商户、单位自觉履行“门前三包”,主动清扫、清除门前冰雪。动员城管执法队员参与扫雪除冰行动,协调街道社区发动志愿者、辖区单位等力量,迅速清理道路、人行道冰雪。

  兰州市城管委还开展立体式巡查,全面掌握道路积雪现状、主次干道融雪剂撒布情况,第一时间交办整改发现的问题,共督促整改道路冰雪堆积等问题230余个,有力维护了城市市容环境和道路交通运行秩序。

  2月13日上午7时许,兰州市城关区城管局东岗西路综合行政执法队执法人员到岗后,协同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对主干道两侧的商铺、银行、公交车站、地铁站、共享单车停放区周边的积雪进行清理。城关区城管委张掖路步行商业街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投入到扫雪行动中,将主干道的积雪清扫干净,为市民清出了一条“安全通道”。同时抽调部分人员,开展“搀扶行人”行动,对年龄较大、行动缓慢的路人及时搀扶……

  环卫:铲冰除雪主力军

  2月12日,兰州市城关区环卫工作中心3000余名环卫作业人员、多台机械化车辆连续奋战,持续坚守在风雪街头,全力保障车辆、行人出行安全。

  2月13日凌晨,一线作业人员抢抓夜间“车少人少”的有利时机,按照“先主路、再支路”原则,采用“人工+机械”方式连夜清雪、开展车轮战,并对坡度较大、背阴靠山区域进行撒盐防冻。

  2月14日凌晨,城关环卫5000余名干部职工再次吹响“集结号”。全体环卫人员顶着寒风,踩着溜滑的地面,清除残雪淤冰。大家拿着铁锹、铲雪板、扫帚,刮的刮、铲的铲、扫的扫,铲开被冰雪覆盖的街道,并对人行道及交通枢纽、学校附近的道路优先除冰。截至当天下午5时,经过72小时不间断清理,城区主次干道、人行道、天桥积雪已基本清理完毕。

  七里河区环卫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彻夜值守,按照道路清雪应急预案对除雪责任区域进行分工,重点对主干道、十字路口、过街天桥、公交站台等易结冰区域撒布融雪剂,防止结冰;对城区道路拐角、人行道等较难清扫的路段,进行人工除雪作业,切实做到除雪无盲点、无死角,有力保障主干道畅通运行,社区、小区安全畅通。

  西固区环卫中心全体员工快速集结、快速准备、快速作业。从2月12日夜间9时开始,对西柳沟桥、牌坊路、广家坪到范家坪段、西固中街大坡等路段进行融雪剂撒布作业。连续14个小时,出动4辆小型高压冲洗车,4辆撒布车,开展3轮次撒布作业,抛撒融雪剂20吨,撒布面积230万平方米。同时,安排保洁队、清运队、洗扫队等队所人员,机关所有干部职工第一时间开展积雪清理工作,对城区主次干道、南山路主道、辅道、中川铁路沿线、城际铁路沿线开展铲冰除雪行动,确保道路通畅,行人安全。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文洁 李永萍

责任编辑: 王小华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368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