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多措并举增强卫生健康领域服务水平
2023-04-17 08:36:33 来源: 甘肃日报
图集

    原标题:甘肃省多措并举增强卫生健康领域服务水平

    记者从4月12日甘肃省政府新闻办在兰州召开的发布会上获悉,2022年,甘肃省委省政府聚焦重点人群健康服务,将“提升老年人慢性‘四病’健康管理水平”纳入为民实事。今年,为优化医疗资源配置,做好重大疾病防控,将“86家县级医院重症救治能力提升”列为为民实事之一。这些举措有效推动甘肃省卫生健康事业的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提升老年人慢性‘四病’健康管理水平”项目实施以来,省卫生健康委积极应用人工智能老年慢病管理信息平台和人工智能辅助诊疗系统,全面辅助基层医生开展老年人慢性“四病”筛查和健康管理服务,提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能力,让人民健康更有保障。

    省卫生健康委主任张浩介绍,该项目实施一年来,通过智能语音外呼系统,对大规模人群开展体检邀约、通知,进行全流程、体系化的健康教育、防疫宣教,将原来依赖于人工难以开展、难以把控质量的基层公共卫生服务进一步做实、做细。

    截至目前,人工智能老年慢病管理信息平台,已覆盖全省86个县市区、1.9万个基层医疗机构,已服务慢病患者350余万。通过深入推进老年慢性病风险人群分级分类精准管理,不仅提高老年人慢性“四病”早期发现率和早诊早治率,延缓或减少慢性病并发症的发生,降低疾病负担,也减轻基层医生的负担,管理效率大大提升。

    今年,省委省政府将“86家县级医院重症救治能力提升”项目列入为民实事项目。该项目是在全省86个县市区各选择1家综合实力较强的医院,为每家医院补助400万元,通过病房和供氧管路改造、设备购置、信息化建设、人员组建培训等,每家医院新增重症救治床位10张,推动县级医院加快提升重症患者救治能力。(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王睿君)

责任编辑: 王小华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61129529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