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陇原 迈向世界——第130届广交会甘肃交易团参展侧记
2021-10-17 09:10:09 来源: 甘肃日报
图集

    原标题:走出陇原 迈向世界——第130届广交会甘肃交易团参展侧记

    10月15日,广州,秋风正爽。

    珠江畔,彩旗迎风舒展。第130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在广交会展馆盛大启幕。这一刻,海内外宾朋齐聚羊城,共谋发展。

    兰州佛慈的中药、天水海林的轴承、甘南的牦牛肉……31家从千里之外抵穗的甘肃企业,带着陇原特色产品进驻广交会展馆,将目光投向世界,寻商机、谈合作、话友谊。

    一

    1957年4月,第一届广交会在广州拉开大幕。经过几十年发展,广交会已成为中国对外开放的缩影和标志,被誉为中国外贸的晴雨表和风向标。

    积极参加广交会,让世界认识甘肃,让更多精品陇货走向全球,这对于地处西部经济欠发达地区的甘肃说来,尤为重要。

    本届广交会,甘肃交易团共组织了全省108家企业参加线上及线下展。其中,有31家最具甘肃特色的企业参加了线下展,参展范围涉及通用电机、电子电器、照明、医药保健、食品等方面。

    “甘肃交易团希望通过广交会这样一个大平台,更好地让甘肃企业去对接市场、走向世界,扩大甘肃产品的影响力。”省商务厅信息中心主任王明生说。

    本届广交会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首届恢复线下展的广交会。走进会场,各展区参展企业云集,商品琳琅满目,来自国内及全球的供货商、采购商川流不息,显示出广交会强大的吸引力。

    “赴广州参展,对海林有着重要的意义。”在位于通用机械展区的甘肃天水海林进出口有限公司展位,公司外贸经理王斌表示。

    天水海林是一家有着近60年悠久历史的企业,其生产的各类轴承产品广泛应用于重卡、工程器械、农机等领域,在国内轴承生产行业有着相当大的影响力。其两大主导产品,圆锥滚子轴承和轮毂轴承已成功走向海外市场。

    “海林是广交会的‘常客’,已经参加了很多届。我们希望通过这次参展,能够与海外老客户建立更加牢固的关系,同时进一步拓展新的市场。”王斌说。

    二

    按照展品功能,本届广交会线下展共设置51个展区,展览面积达到了约40万平方米,吸引了7500家企业赴会展示展览。

    走进医药保健品展区,陈列着各种中成药和保健品,与同仁堂、白云山等医药品牌相邻的兰州佛慈制药展位颇为引人注目。

    兰州佛慈制药是一家诞生于上世纪20年代末的“老字号”企业,是“中药西制”思想的倡导者和实践者,曾首创了中药浓缩丸剂型,开了中药工业化生产先河。

    本届广交会,兰州佛慈制药共带来了传统中成药、中药饮片、代用茶等三大类40多种产品,并将企业悠久的历史通过图片、文字、视频等形式进行了全面展示。

    “这是我们出口的六味地黄丸、香砂养胃丸、安宫牛黄丸;这是公司新开发的养生茶、水果茶;这些是甘肃优质的中药材饮片……”兰州佛慈制药旗下的兰州佛慈国际商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楷不时向采购商介绍。

    高楷告诉记者,佛慈的产品1931年进入了东南亚市场,是甘肃最早开展外贸的医药企业,其生产的传统中成药目前已出口29个国家和地区。广交会是佛慈与客户集中沟通、交流的重要平台。同时,还是与其他医药企业探讨行业发展趋势、了解市场最新需求的好机会。

    为鼓励我省企业和采购商参会,本届广交会,甘肃交易团专门制定了企业参展支持方案,从展位费、住宿费等方面,给予了甘肃参展企业一定的支持,以降低企业参会成本。

    三

    与佛慈不同,位于食品区的会宁县高原夏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是头一次参加广交会。

    “我们带来了绿色有机的百合、土豆、藜麦,希望能拓展国内销售市场,最好能拿到海外订单。”合作社负责人井春玲笑容满面。

    2012年,井春玲与丈夫在会宁县刘家寨子镇的元埫村建立了种植基地,开始探索绿色有机食材的种植与加工。通过近10年的努力,产品已经在华东、华北市场建立了销售渠道。

    “开展仅半天,就与十几个采购商交换了联系方式,收获很大。”井春玲说。

    说起收获,同在食品展区的静宁中天商贸有限公司业务员宋媛也有同感。

    “不少采购商都询问静宁苹果的情况,并加了微信表示愿意进一步交流。”宋媛说。

    为了助力乡村振兴,本届广交会还首次设置了“乡村振兴特色产品展区”,这使更多甘肃优质特色农产品有了展示的平台。

    “食品多样,五谷为主,这些都是原产黄土高原的优质杂粮。”在乡村振兴特色产品展区甘肃桂馥堂五谷营养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展位,公司总经理柴卫华正向外地采购商详细介绍会宁特色产品小杂粮。

    说起广交会,头一次参展的柴卫华第一感受就是“参展商、采购商的人数多、层次高”。“开展几个小时,就已经接待了几十个客户了。”他说。

    白银市商务局副局长王晓娟告诉记者,甘肃交易团共组织了13家甘肃农业企业在乡村振兴特色产品展区参展,其中的3家来自白银。

    “我们希望通过广交会,能使更多的农产品走出去,带动产业升级,增加农民收入,助力乡村振兴。”王晓娟说。(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刘健)

责任编辑: 王小华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965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