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优势 靶向发力 全链发展——定西市推动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纪实
2021-12-22 08:53:36 来源: 甘肃日报
图集

    原标题:立足优势 靶向发力 全链发展

    ——定西市推动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纪实

    定西,自古以“千年药乡”著称,是全国道地、优势地产中药材的主产区之一。

    善用势者就势。依托独特的自然禀赋和资源优势,近年来,定西市抢抓国家机遇,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竞争力,推动中医药全产业链发展。

    今年前三季度,定西市中医药产业实现增加值36.91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9.7%。

    种植规模稳量提质、生产加工转型升级、仓储交易扩容增量、品牌打造彰显特色……

    传承、创新、发展,自“千年药乡”出发,向“中国药都”崛起,定西市中医药产业逐步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

    夯基础 扎牢产业的根

    药材好,药才好。为夯实产业发展基础,定西市坚持抓实抓牢种植环节,保持中药材种植面积稳中有升。

    2021年,全市中药材种植面积达180.16万亩,前三季度实现增加值26.3亿元,增速18%。

    与此同时,全面推行标准化种植,提升中药材质量。定西市制定颁布中药材地方标准40项,推行“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中药材种植模式,促进中药材标准化种植率从2016年的54%提高至2020年的79%。

    持续壮大的中药材产业,在带动农民增收方面的作用日益凸显。

    目前,定西市农民人均可从中药材产业中获取的收入占到人均可支配收入的19%,其中主产区农民人均获得的收入占60%以上。

    强科技 促产业转型升级

    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在于技术创新。

    定西市坚持实施“科技兴药”发展战略,以举办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为契机,邀请知名专家学者、引进知名企业,帮助指导、投资兴业、延链补链。

    先后与国内30多所科研院校建立长期稳定合作关系,组建成立省、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0个,实施科技合作项目80余项,在研新药4项。

    广州医药集团、中国中药、天津红日药业、天士力药业、奇正藏药……一批知名中医药企业落户定西,为中医药产业发展引入新理念,增添新动能。

    定西市注重提升与标准体系相配套的检验检测能力,各中药生产企业全部配备检验检测实验室,甘肃数字本草检验中心通过CMA资质和CNAS认证,新增中药材及土壤检测能力66项,检测范围基本涵盖《中国药典》90%以上的中药材/饮片。甘肃九州天润检测有限公司实验室计量认证(CMA认证)取得《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证书》。

    由传统的原药材、饮切片升级到配方颗粒、中成药、中药制剂、提取物和养生保健等大健康产品,近几年来,定西市生产出的中医药产品呈多元化、系列化、高值化发展态势,广受市场青睐。

    目前,全市共有药品生产企业73户,规模以上企业33家,工业产值超过1亿元的企业6户。培育发展中医药领域高新技术企业13家、省级中医药科技创新型企业6家,申报国家专利110件,取得科技成果172项。

    2021年前三季度,全市33户规模以上中医药加工企业实现产值28.74亿元,同比增长27%,实现增加值7.72亿元,增速28.4%。

    增特色 擦亮“中国药都”名片

    从种子种苗到原药材、加工生产、交易仓储,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渗透于各个环节。

    定西市立足天然优势,紧盯各个环节,做足文章、放大优势,让“中国药都”的名片愈响亮,特色愈鲜明。

    这里的中药材交易市场,愈加宽广——

    打造陇西首阳中药材市场、陇西文峰中药材市场、渭源渭水源中药材贸易中心、渭源会川中药材综合市场和岷县当归城交易中心等5个规模较大的中药材交易市场。

    形成以中药材交易市场为龙头,甘肃中药材交易中心为平台,产地集贸市场、乡镇收购网点、电子商务为补充的中药材市场体系,逐步形成了错位发展、有序竞争的市场格局。

    2021年前三季度,全市中药材交易量81.83万吨,交易额154.76亿元。

    这里的“天然药库”,有了更多的科技支撑——

    近年来,定西市引进探索辐照灭菌、红外干燥、低温充氮等先进储存技术,解决了中药材存储时二次污染等问题。引进中国中药集团等现代仓储物流企业,建成高架智能立体库、智能云仓,运营及交收分布遍及全国17个中药材专业市场。

    如今,定西市中药材静态仓储能力达到110万吨,储藏品种达320多个。

    这里的中药材产品,有了越来越多叫得响的品牌——

    在抓好药材质量的基础上,定西市不断强化中药材品牌建设。截至目前,中药材方面累计注册商标310件,其中中国驰名商标5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4件。

    陇西县被原国家质检总局命名为“全国中药材(黄芪、党参)种植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第二批国家区域性中药材良种繁育基地”;岷县被原国家质检总局审批为出口当归种植示范区,成为西北首个、全国第六个中药材质量安全示范区。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杨唯伟 崔银辉)

责任编辑: 王小华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187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