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峪关:“孝老”服务让老人笑口常开
2022-02-21 08:55:22 来源: 甘肃日报
图集

    原标题:“孝老”服务让老人笑口常开

    ——嘉峪关开启农村养老服务新模式

    近日,记者走进嘉峪关市文殊镇河口村“孝老饭庄”,错落有致的庭院,洁白古意的院墙映入眼帘,老人们在这里快乐用餐、休闲娱乐。

    这里是嘉峪关市“孝老饭庄”建设的一个缩影。目前,嘉峪关市共开办运营“孝老饭庄”4处,累计为农村老人提供午餐7224余份,配送冷餐6500余份,开展各类孝善志愿服务活动80余场次,受益群众2400余人次,开启了农村养老服务新模式,走出了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子。

    “量体裁衣”

    为促进孝老文化在农村落地生根、开花结果,2020年嘉峪关市文殊镇积极对接嘉峪关市教育局,申请将闲置的河口小学资源进行盘活,传承孝老文化,打造成集餐饮、休闲娱乐和学习等基本生活服务于一体的河口村“孝老饭庄”。在多方努力下,当年12月初,“孝老饭庄”正式启动运行。

    “我们能吃上热乎饭菜,还能和其他老人一起打牌娱乐,晚年生活丰富多彩。”河口村76岁老人白天云满脸笑容地说。

    “孝老饭庄”运营后,不仅给老人们带来欢乐,还给子女们减轻了养老负担。“按照‘政府(村委会)补助+个人自付’运营模式,依据年龄结构合理分配老人用餐补助。”河口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王萌介绍,借助浓厚的孝善文化,村里还建立了以子女供养为主、财政扶持和社会捐助为辅的孝善基金,用于老人在“孝老饭庄”就餐等方面。

    67岁的河口村四组老人王桂兰,长期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等,再加上儿女长期在外地打工,个人生活困难。河口村党总支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联系民政部门、社会养老服务中心,积极为其申请“一降一提”(降低用餐年龄,提升就餐补贴)用餐政策,让王桂兰实现了在“家门口”幸福养老。

    无微不至

    “孝老饭庄”内,饮水机、冰柜、电视、沙发等应有尽有,室外有花池、健身器材等。在这里用餐的老人,一日三餐,菜品丰富、荤素搭配合理。

    每天,老人们围坐在桌旁吃水果、聊天、打牌,笑得合不拢嘴;厨师、志愿者洗菜、择菜、炖肉,忙得不亦乐乎。

    “铛铛……”

    “阿姨,开门了,今天的午餐是西葫芦炒肉、白菜粉条、馒头稀饭。”

    河口村70岁以上老人23人,其中有10人因年过八旬、腿脚不方便。为解决老人“出门难”,53岁老党员、第三党小组组长崔献忠主动申请为老人开展配送服务,每天中午12点,他都会准时骑着他的电动车,依次为老人送餐,忙活完了才回家吃饭。

    “看着老人们能吃上热饭,我心里也热乎。”崔献忠笑着说。

    据了解,嘉峪关市“孝老饭庄”建立完善卫生、安全、资金管理等方面的饭庄管理制度,实行村干部、后厨人员、志愿者等“1+1+N”在岗服务制度,即固定1名村干部依托本地高原夏菜种植优势做好食材采购,聘请1名本村经验丰富厨师,做好老人每日菜品烹制,安排1至2名党员群众志愿者做好服务保障工作,每周按照荤素均衡搭配制定食谱,每日为老人提供午餐和配送服务。

    有求必应

    为进一步根植向善向美的文化基因,文殊镇坚持从“孝”字入手,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全面营造关注老人、呵护老人的良好氛围。

    “大半辈子,没过个生日,没吃过蛋糕,今年村上给我过生日,让我感觉到了快乐。”河口村三组老人史兰花丈夫早年去世,儿子女儿常年在外打工,生活孤苦伶仃。在河口村村干部的关心下,老人的幸福感大大提升。

    嘉峪关市60岁以上农村人口占比达到17.9%,独居老人较多,吃饭难、娱乐难、心里慰藉难成为社会难题。嘉峪关市以村“三委”班子成员、村级后备干部、党员骨干等为主体,组建“孝善志愿服务队”,通过节日陪伴、卫生清扫、事项代办、慰问关怀等形式,开展常态化志愿服务活动和健康养生、文体娱乐、法治讲堂、科普宣传等文化交流活动,大力培育“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孝善风尚。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徐俊勇

责任编辑: 王小华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4013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