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石窟与土遗址保护领域第一本学术期刊亮相
2022-06-15 20:25:19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新华网兰州6月15日电 15日,《石窟与土遗址保护研究》创刊发布会在甘肃省兰州市敦煌艺术馆举办。这本由敦煌研究院主办的刊物,是我国石窟寺与土遗址保护领域第一本学术期刊。

创刊号封面

     《石窟与土遗址保护研究》为季刊,2021年底获批,2022年一季度正式发行。该期刊围绕石窟与土遗址保护,刊载科技考古和文物数字化等领域的学术文章。

     以莫高窟为代表的石窟和长城为代表的土遗址,是我国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2020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石窟寺保护利用工作的指导意见》,为保护工作带来了新机遇。

创刊发布会现场

     敦煌研究院党委书记赵声良说,面对新的时代使命,需要持续深入的科学研究做支撑,需要搭建有影响力的学术阵地。《石窟与土遗址保护研究》将坚持正确的办刊方向和舆论导向,以文物科技创新为引领,以优秀科技成果转化为契机,积极推动我国文物事业整体高质量发展。

     敦煌研究院主办的另一本学术期刊是1981年创刊的《敦煌研究》。该刊是我国敦煌学研究的重要阵地,为改变“敦煌在中国,敦煌学在国外”的局面做出了积极贡献。(完)(敦煌研究院供稿)

责任编辑: 王小华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744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