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颁发首批自动驾驶测试车临时号牌
2022-06-18 09:41:52 来源: 甘肃日报
图集

     原标题:“聪明车”驶上“智慧路”

     甘肃省颁发首批自动驾驶测试车临时号牌

      “现在颁发甘A0001试、甘A0002试号牌。”6月17日,两辆“聪明”的自动驾驶测试车获发甘肃首批试验用临时号牌,有了驶上兰州新区城市开放道路自动驾驶测试区的“通行证”,甘肃省智慧交通建设和智能网联汽车发展迈出重要一步。

     这两辆试验用自动驾驶车具有自主避障、自主换道、信号灯识别、路口通行等功能。车型分别是:可乘坐10人的宇通自动驾驶巴士“小宇2.0”和蘑菇车联推出的小型乘用车Robotaxi-E70。

     兰州新区开放道路测试区是省公交建集团建设的甘肃省智慧交通与智能网联汽车综合测试应用示范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于去年12月建成,今年6月通过甘肃省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与示范应用管理联席工作小组的认定,系西北首条智能网联汽车城市开放道路测试路段。

     这一测试路段全长13公里,位于兰州新区核心区道路主线,沿线配置了边缘计算、毫米波雷达、通信单元等多种智能设备,实现了全区域高精定位和高精地图覆盖,可满足智能网联汽车自动驾驶功能所有测试项目的测试。

     “如果把自动驾驶车辆比作具备高度感知功能的‘聪明车’,那么这段开放道路测试区就是能够为自动驾驶车辆进一步提供路况实时信息,实现更高级、更安全行驶的‘智慧路’。”兰州新区城市开放道路自动驾驶测试区现场负责人侯金泉说,此次首批试验用临时号牌的发放和兰州新区城市开放道路测试区的运行,对吸引国内智能网联汽车企业赴甘开展测试,加快甘肃省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目前,省公交建集团还在位于兰州的清傅一级公路建设长8公里的车路协同测试路段。该路段建成后,将弥补我国缺乏高速公路开放测试环境的短板,并与兰州新区城市开放道路测试区形成联动,共同构成甘肃省车路协同综合测试应用示范基地,满足自动驾驶测试车辆不同路况的测试需求。

     基于车辆自动驾驶技术及智慧公路的智能网联车路协同示范应用是汽车技术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世界各国关注的重要战略方向。

     甘肃有着极寒极旱、强紫外线、雨雪风沙等极端测试环境,人车较少,建设智慧道路,打造具有特色的差异化测试场景,推动全国智能网联汽车进一步实现商业化,优势显著。2021年10月以来,省交通运输、工信、公安等部门先后制定相关管理办法和技术要求,基本形成全省智能网联汽车测试与示范应用“车的管理机制”“路的建设要求”等配套政策体系,为加快推动甘肃智慧交通建设和智能网联汽车发展奠定了基础。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刘健)

责任编辑: 王小华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752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