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渭:“搬”出幸福美好新生活
2022-09-07 09:30:36 来源: 甘肃日报
图集

    原标题:通渭:“搬”出幸福美好新生活

    环境宜人的大河村王湾社易地搬迁安置点。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张赛

    从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城出发,驱车沿着310国道马营方向行驶13公里,远远就能看到马营镇大河村王湾社安置点,一排排农家四合院整齐排列,黄墙红瓦格外显眼。

    见到大河村王湾社村民杨富春时,他正和邻里几位老人下象棋。说起住进新家后的感受,这位70岁的老人满脸笑容:“刚开始确实犹豫,到底好不好,心中没底。住过来以后,生活方便了,一天比一天高兴。”

    大河村王湾社安置点是马营镇2017年实施的易地扶贫搬迁项目。2019年,和杨富春一样的31户166人告别昔日破旧的土坯房,搬进了这里宽敞明亮、安全舒适的新民居。

    走进杨富春家,100平方米的房子干净整洁,家具家电一应俱全。杨富春和老伴在家务农,儿子儿媳在城里打工供孩子上学,生活过得有声有色。

    “忙的时候种地,闲的时候就跟几个邻居下下棋,消磨点时光,日子过得有滋有味。”杨富春笑着说。

    一户一套四合院、一座100平方米或60平方米的房屋,每户都配有养殖圈舍……在马营镇瓦房村瓦房社安置点,李满福正在牛棚里给自家两头西门塔尔牛添加饲草。

    “我们这里有32户人,每户配有一座牛棚,2019年我搬进来的时候还给了一头繁殖母牛。”李满福原是瓦房村咀头社人,2019年由于老房子不坚固,存在安全隐患,他们一家七口搬进了100平方米的安置房。

    搬得出,也要稳得住。配套养殖圈舍是马营镇确保“稳得住”的重要一环。在项目实施中,镇里严格规划设计,征求群众意愿,精心组织选址,确保做到安置地点位置优越,交通便利,与各社距离相近。

    “地都在跟前,牛养着了,地也种着了,心里踏实。”现在,李满福家里种着30多亩地,他还是高铁线路上的巡防员,一个月收入2000多元,加上养牛、种地的收入,一年下来能收入四五万元。

    “‘十三五’期间,全镇共有578户2806人告别了土坯房,搬进了易地扶贫搬迁的砖瓦房。”马营镇人大主席李济洲介绍,2022年,各安置点农户养殖能繁母牛达到682头,种植黄芪1369亩、玉米860亩、马铃薯2200亩,外出务工1080人,从事公益性岗位60人。通过种植养殖产业和务工,提高了安置点农户的收入和幸福感。

    通渭县围绕“搬得出、稳得住、有就业、能致富”的总体目标,坚持整合资源、配齐要素,着力加强产业扶持、就业帮扶、设施配套、乡风治理,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十三五”时期,全县累计实施易地扶贫搬迁2796户13647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765户13522人,建设集中安置点104个,群众迎来越过越红火的幸福美好生活。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杨唯伟 通讯员 李 娟

责任编辑: 王生元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61128982414